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国民不愿恋爱 婚嫁习俗竟然会这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5-31 13:3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国民不愿恋爱”的报道引发关注,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由于日本未婚率不断增高,多地政府为促进单身男女步入婚姻殿堂出谋划策。爱媛县一家有政府背景的婚姻促进中心已经利用大数据“做媒”,通过个人资料等信息的匹配,帮助单身男女寻找合适的相亲对象。



按共同社的说法,2015年3月,受爱媛县政府支持的一家婚姻促进中心开始利用大数据对注册会员的个人情况和学历背景等基本信息进行匹配。


这一大数据系统收集的信息广泛,包括会员参与过的相亲活动、网页浏览历史等,从而通过分析个人喜好推荐潜在的结婚对象。从5月开始,会员还可上传长达10秒的视频,作为附加介绍。


“大数据库推荐了许多我之前从没考虑过的(男性)类型,”一名40多岁的女性会员说,“这扩宽了我的选择面。”


这一婚姻促进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引入大数据以来,在其会员中,一方同意与另一方见面的几率从13%提升至29%,2015至2016年,该中心共促成228对夫妇。


除了利用大数据,这一婚姻促进中心还招收了大约240名志愿者,多为50岁至60岁的已婚女性,主要负责为单身会员提供建议。


在日本婚嫁习俗中,结婚前男方要先给女方买保险,受益人写女方的名字。日本女孩子认为,“保险意味着男人对家庭的责任,这种责任不仅包括生前,还包括死后”。即活着的时候,要好好努力工作,尽量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环境,即便不幸遭遇意外,也要给家人准备好未来的生活费。而不是人没了,还要留下一堆债务。


甚至有传,“没有保险的男人是娶不到老婆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有保险意味着:一、这个人很健康,不然保险公司是不会让你投保的;二、这个人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不然也不会有钱买保险。


听来虽“戏谑”,但深思还是有一定的积极借鉴意义。在我国,我们结婚前,忙着要彩礼,忙着“掏”空整个原生家庭去给小两口买房,唯独在责任感这一头,没有如此清晰地明确,另一半与自己命运的休戚与共。


当然,我国人民的保险意识淡薄,与我国的保险业现状分不开。保险产品的单一、从业人员的良莠不齐、理赔情况的“苦不堪言”等等,都在制约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和被接受程度。


很多的女孩通常这样认为,一个人能买保险,至少说明了三种情况:


一、具有责任感;


二、有一定的经济能力;


三、身体足够健康,否则保险公司不会为他保险。


日本是个岛国,他们的风险意识非常之高,根据测算,日本人平均一个人拥有七张保单,而在中国,却是一个人一张保单都达不到的。


日本女孩的保险观念让我震惊!一位孩子的家长表示。孩子大学的时候我们接待了一位从日本到中国做交换生的女孩,共同生活了几天。零距离接触让我感受到,在风险把控上,我和我的家人们将多么被动,束手无策! 没有保单不嫁人 现在相亲节目很多,节目上说找老公要找高富帅,有房有车的牵手几率才高。加奈子睁着大大的眼睛问,保险呢?不买保险吗? 孩子奇怪地问:“结婚要买保险吗?” 加奈子的回答让我又一次震惊。“日本有个习俗,订婚时,男方要买一份寿险,保单上写女方的名字,这是体现了爱和责任。“女孩子嫁人的时候最看重男方的不是“房子”而是“保障”。 一个人可能现在生活如意,收入也不错,但不能保证风险意外永不发生。如果没有转嫁风险的工具,一场意外就可能让我们的生活陷入绝境。如果一个日本男人没有保险,会让人觉得这个人没有保障,女孩子可能不太愿意嫁给他。


人生风险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日本家庭将风险转嫁到了保险公司,而很多中国家庭还在靠自己硬抗,出不得任何闪失,否则意外将击垮整个家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