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创业公司少,创业的年轻人更少

作者:佚名  来源:江苏商报   更新:2016-10-28 9:53: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什么新的明星公司了,提到日本,似乎很难想起什么知名的创业公司了。


日本生产力中心(Japan Produc-tivity Center)的调查显示,新入职员工中愿意创业而不是在传统企业中就职的日本人越来越少,2003年的数据超过30%,但到了2016年才刚超过10%。而新创立公司的企业家中,30岁及以下的人越来越少,从30年前的57%下跌到36%。


不过这几年日本出现了个新趋势,创业者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变多了。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下属的中小企业部(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 Agency)的报告显示,和30年以前相比,老人在创业者中的占比已经上升了8%,其中不少人是靠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技能谋生,提供咨询服务。


日本研究院(Japan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Atsuko Nomura 认为,年老的日本人希望可以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在工作中学以致用,享受效率、充实晚年,而且他们比年轻人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创业。


意识到这个趋势之后,日本政府推出了专门的措施来帮助老人创业者,比如设立一些补贴项目。现在日本政府就有个项目,为60岁以上、而且会雇佣老人作为员工的创业公司发放补贴,最高可以达到200万日元(约12.98 万人民币)。


不少日本人一辈子都会固定在某个公司工作,而且日本文化中“失败”这件事非常丢人,而创业总是伴随着失败,日本整体的创业氛围并不好。在全球145个“独角兽”创业公司中,没一个来自日本。2015年投资在日本新的创业公司的风投资金在10亿美元左右,而同期美国的创业公司获得了590亿美元。


不过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日本政府现在正在努力鼓励民众创业,恢复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今年1月,东京市政府就设立了专门帮助早期创业公司的机构,给了7亿日元的预算(约4541.76 万人民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