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溯源寻道 中断的日本水墨画能被重新唤醒?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更新:2016-8-10 15:39: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书法家青山杉雨



日本书道联盟理事长丰道春海在中日交流活动中挥毫写大字,当时还年轻的青山杉雨在一旁做助手。


卓民(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师):


这个问题可以连起来,其实日本的明治维新到现在,1868年到现在,差不多一百多年的历史,简单地说就是脱亚入欧,那么第一它在文化艺术上就摆脱大陆艺术,这个发展过程很奇怪,就是明治维新初期的时候,突然中国文人画大兴,这背景很有意思,就是当一种外来文化进入时,其实这个地区首先是把老祖宗的东西拿出来打斗一下,那时日本第一届国内劝业博览会,4800多件作品,有2800多张是文人画作品。


后来就急转直下了,南画慢慢退出艺术教育,东京艺大的创办者在建立学校时,规定学生都要穿唐服——他很有要振兴亚洲的意思,但后来很奇怪,他最后还是被油画教育的那帮人打败了,原因是当时整个日本国家是往西欧那个方向走的。一百年前的日本对东方艺术的理解、研究是世界有名的,吴昌硕、齐白石某种意义上就是被日本人捧起来的,他们是能看到好的东西,所以这很奇怪,他们怎么一下子180度拐弯的呢?这就是时代!


所以我后来在东京艺大上课的时候,我说一百年前轮不到我站在这里,但现在是什么情况?完全没有了,日本的水墨画基本没有了。举个例子,东山魁夷在年纪轻的时候,他曾经还拜过南画的老师,所以那个时代的画家,他们是懂水墨画的,只是他们的时代不画水墨画而已。



东山魁夷在作画


水墨画并不仅仅是技法,也可理解为观物的方法,东艺大有一位斋藤教授,他在中国美院参观时看中国学生写生的山水画,认为是学生编山水,他已经没法理解——那这就是一个东方观物方法。


我现在在东艺大教学,跟学生这么说,我为什么教你们水墨画,并不一定说让你们画,但你们扔掉了水墨画,也就扔掉了东方的观物方法,而如果你没有一个东方的把握对象的方法,比如说你看一个山,你画过传统山水的人就知道它的山脉,因为原物是混沌的,朦胧的,真的大山在你面前,不可能出现那么多结构的东西,你学过以后再看真的山,这里面的结构你都能把握住。


(文中西岛慎一发言系根据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