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天皇为爱猫请保姆 扒一扒日本"猫奴"史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网   更新:2016-2-25 9:1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矮油~就算被宠上天,还不是有不光彩的野史~



2月22日,是日本的“猫の日”,就是今年中国人过元宵节的那一天,你在吃汤圆时~岛国猫奴们正在给喵大爷过节呢~


日本的“猫の日”始于1987年,据说当时日本经济萧条,养猫的富人家道中落后将宠物抛弃,许多无家可归的喵星人遭到虐待和残杀,于是由日本一些喜欢猫的学者和文人构成的“猫之日”实行委员会与日本宠物食品协会就共同设立这个节日,呼吁人们要善待动物。



如今,“猫の日”成为了猫奴们感谢和猫在一起的幸福生活,希望能够和猫一起感受快乐的节日。当天,爱猫的日本人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小活动,例如猫咪主题的摄影展、画展,萌妹子们还喜欢把自己打扮成可爱、性感的猫女郎~商家也会抢占商机,适时推出各种萌萌哒的猫咪主题产品。



世界许多国家都有“猫日”,但谁都比不上日本人对猫这般痴狂。他们不只在猫日爱猫~更是让猫咪文化深入到他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猫在日本才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喵大爷~


说起日本的猫,据说还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呢。


公元6世纪那会儿,日本开始从唐朝引入佛教,当时,许多日本的僧侣和商人将佛经从唐朝带日本时,发现这些经书经常会招老鼠啃食,于是就是在船内放上猫做守卫。那时候,日本的寺庙为了保护佛经手稿,通常也要养上两只猫,所以最初猫在日本扮演的角色大概就是寺庙的守卫~



公元8世纪到12世纪,猫这种外来物种在日本是相当珍贵稀有的,能养起猫的也是非富即贵,许多贵族偏爱将猫养在家中当宠物。日本平安时代的一条天皇就曾经为刚产崽的爱猫请保姆,还为小乳猫办生日趴~也算是日本猫奴的早期代表人物啊,宇多天皇更是用写日记的方式把他家的猫夸上了天...



一条天皇


后来,尽管日本贵族依然爱猫,但人们也渐渐发现猫身上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劣根性,于是民间又出现了许多关于猫妖的传说~在日本集荣宠于一身的猫大爷也有过不光彩的野史呢~比如化猫(Bakeneko),在日本的民间传说中,有些化猫是可以变换成人形、用两条腿走路的;有些化猫是猫形但会说人话、穿人的衣服;还有一些是会把毛巾围在头上、用后腿跳舞。



化猫这个妖怪形象就是起源于调皮的喵星人上灯台偷油吃这件事...你们是不是和哒哒君一样,从前只听说过“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其实日本的猫也曾经干过这么“不要脸”的事...


事情是酱紫滴:古代日本人多以谷物和蔬菜为食,很少吃肉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是喵星人可是食肉动物,跟着主人吃素也是饿得慌啊~后来,喵星人发现主人家烛台里点的鱼油可以让它们解馋,于是就经常用后脚站立,扒着烛台舔油吃。烛光下,喵星人后脚站立,身影拉长,看上去就像是变成了人形一样~也是把主人吓得不要不要的,于是就出现了化猫这个形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极易与化猫混淆的妖怪叫猫又(nekomata)。也是会变身那一款的,最大的特点是有两条大长尾巴,能直立行走,传说家猫变老后就会跑到山里,完成变身...攻击人类,吃掉毫无防备的旅客。如今,猫又这个形象在动漫中很常见,比如《火影忍者》里的二尾猫又,还有《口袋妖怪》里的太阳精灵,而且还是Cosplay界的宠儿。



长尾巴的猫被妖化,于是镰仓时代的日本贵族开始流行养短尾猫。这种猫就是现在红遍全世界的、萌人一脸血的招财猫的原型。


在1602年以前,猫一直是贵族们的宠物。1602年,当时掌权的德川幕府家族禁止人们拴养猫,好便于它们自由自在地上街抓耗子,因为当时桑蚕业鼠患严重。从此,猫不再是贵族家里独有的宠物,它们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身份也从享清福的贵族宠物变成了抓耗子的“蓝领”,甚至成为农民伯伯的好帮手~



自江户时代起,养猫在越来越平民化,民间又诞生了许多关于猫的传说...这次不是猫妖吃人那一挂的了...这个时期,猫往往被赋予神秘的力量,经常在传说里救人,成为了能为人带来福祉、幸运、甚至财富的化身,据说,招财猫的形象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



现如今,猫的形象在日本也越来越正面,凭借萌哒哒的外表霸占日本商店、荧幕、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猫的身影,以压倒性优势成为了日本人心中情有独钟的小动物。


动漫也成为了最能体现日本人爱猫的一种形式,猫咪的形象往往是人类善良忠诚的朋友,比如这只万能的“蓝胖子”:



比如人气丝毫不逊色于“蓝胖子”的HelloKitty:



还有《夏目友人帐》里那只傲娇、小气、爱欺负人,但是心地超级善良的猫咪老师:



就连动画大师宫崎骏参与的动漫作品中也到处都有喵星人的身影。比如《猫的报恩》,比如《魔女宅急便》里能听人倾诉、与人交流的黑猫吉吉等:



除了这些二次元红猫,日本还有许多现实生活中的“网红”猫。


最近,日本有一只长了八字眉猫咪走红网络。这只猫出生于东日本大地震后的一个月,现在成了日本水户地铁站前召唤幸福的“使者”。



此前,还有一只名叫“阿玉”的喵星人曾担任日本铁路贵志站前的站长,靠超高人气吸引大量游客拯救了遭受经济危机打击的小城,去年这位功德无量的猫站长去世后也是得到了厚葬和隆重的礼遇。


阿玉的粉丝说每当他们疲惫不堪地离开职场和学校,经过车站看到“猫站长”那优雅和淡定从容的身姿时,总是被一股无名的力量所净化和感动,仿佛又充满了力量,感觉它就在那里守护着过往路人。



如今,日本人爱猫、宠猫,不仅仅是因为喵星人可以抓老鼠,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相信猫咪能带来好运和财富,更多的还是因为猫咪慵懒、安静又萌萌哒的气质让精神紧绷的人们感到无比的放松和舒适。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