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死刑犯被执行死刑全过程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社区   更新:2016-2-25 9:15: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章来源 | 新浪微博


作者 | 曲力民


大村(匿名、男)因为杀了人被判处死刑,他在日本看守所里已经等待了6年。每天生活规律简单:早上7点起床,7:30吃早饭,11:50吃午饭,16:30吃晚饭。饭量始终被控制在7分饱内,绝吃不饱但也绝饿不死人。


在日本判处死刑与执行死刑之间,要经过一段并不算短的等待过程。有人统计平均时间需要7年。有不少犯人甚至根本等不到被执行的那一刻钟,就顺其自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看守所里大村作为一个死刑犯人,不可以与其它犯人交流,但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他可以念经、可以读书、有时甚至可以看个电视什么的。


对大村来说最快乐的日子是节假日。这并不是因为节假日有什么特殊待遇,而是因为节假日里死囚犯人可以彻底放心。日本节假日不执行死刑,在这一天大村可以考虑别的事情。


大村对日本政治异常关心。一旦首相变动内阁改组有个什么风吹草动,大村总要处于高度紧张之中。日本的死刑执行书都由法务大臣签署。内阁改组时日本法务大臣会发生变动。法务大臣往往在交接班前最后一刻签署任期内的死刑执行命令。


过去日本死刑曾提前两天通知犯人。1975年日本福冈刑务所发生提前通知导致犯人自杀身亡事件,此后日本死刑取消了提前通知,改为通知后当日立即执行。


什么时候是大村的末日大村本人并不知晓。对大村来说工作日上午9点钟的脚步最令人心恐。日本死刑一般是9点钟带人10点钟执行。如果警察9点钟出现在大村牢门附近,即使因为其它事情,往往也会给大村带来格外惊恐,甚至几次导致大村大小便失禁。


该来的早晚得来。经过了几次惊吓之后终于在某天上午9点钟,大村牢门口出现一阵嘈杂声音。几个警察出现了。他们不准大村带走任何物品。他们押着大村离开牢房,并将大村带进一个设有佛坛的屋子。一个法师正在这里念经似乎是在超度灵魂。


也正是在这里,一个警察对着大村宣布了死刑执行书,大村的生命即将结束。


警察告诉大村可以在这里写遗书,可以告诉家里该告诉的事情。一个警察用木盘给大村端上一小盘点心。大村已没有心思品尝美味,他被换上白色衣服后被带往刑场。


日本的刑场都设在室内,所有死刑将以绞刑方式进行。大村被令站在绞首台上,头上蒙上了白布,脖子上被套上了绞索。


在另外一间房间墙上有五个按钮。这五个按钮必须同时按动,但其中只有一个可以翻动绞刑架下的木板,到底是哪个按钮恐怕只有安装设备的工程师知道,其它人谁也说不清。


五个行刑官员同时站在五个按钮前。他们看不到绞刑架上犯人的情况,只能根据上司下达的执刑命令,同时按动各自负责的按钮。


10点钟马上到了,人的一生将于此刻重归于零。5、4、3、2、1!五只手同时按向电动按钮,大村瞬间从绞刑台上落入二米以下空间中。身体在空中悬停了10分钟后,大村尸体被抬了出来,验尸官进行查验并出具了死亡证明。


对犯人处绞刑时之所以必须由五个官员同时按动按钮,主要是不想让人知道到底谁在执刑,也不想让执刑官知道是不是自己成了犯人的最终杀手。


行刑结束后,五个执刑官按照日本政府相关规定,各领得2万日元工作补助费用。在过去这2万日元对执刑官员可能算不了什么,在现在这2万日元也算一笔重金。他们当天可以提前下班,到酒吧喝点小酒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


在日本死刑执行书是由法务省刑事局秘密起草,传阅各有关刑务所后上呈法务大臣。从起草到上呈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之后就是等待法务大臣的签署。如果法务大臣拒绝签字,死刑则不能执行。法务大臣一旦签署,死刑必须在5日内执行。


在行刑过程中,法师一直不断念经超度大村的灵魂。大村的尊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