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拿来主义”成就日本强大创新能力

作者:韩祺  来源:sx-dj.gov.cn   更新:2016-2-24 15:36: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明治维新掀起近代化的帷幕


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与亚洲大陆隔海相望的蕞尔岛国。自然资源匮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日本一直是一个贫穷、弱小、落后的封建小国。经历长期的战乱后,德川家康于1603年统一了日本,建立了江户幕府政府。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幕府政府施行闭关锁国政策。直至19世纪中叶,欧美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日本的大门,迫使其开放港口,并签署通商条约。1868年,封建幕府被推翻,明治天皇上台,拉开了日本走向近代化并开始崛起的帷幕。


明治政府执政后,锐意改革维新,在确立天皇绝对权威下构建议会、内阁、军部并立的中央集权制后,大力推行“脱亚入欧”战略。在明治天皇在位的近50年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1.6倍,超过了英国的增速。期间,日本不仅建立了全国的铁路网、电报网,丝织业、棉纺织业、铁路车辆与机车、造船业以及电气机械等产业也快速发展起来,并且拥有亚洲最先进、最强大的军工企业和军事力量。对外贸易结构也从明治初期以出口生丝、茶叶、海产品、矿产品、煤炭等资源型产品为主,到明治末期转变为出口棉纱、棉布等轻工业产品为主,进口则由成衣棉纱等轻工制成品为主转变为机械、棉花等资本品和原料为主。


西方技术本土化和培植人力资本是日本崛起关键的科技因素


日本之所以能在19世纪末实现崛起,是国内国际多种因素作用和一定历史条件的结果,其关键的科技因素是通过大胆引进和吸收西方先进技术使之本土化并着力培育人力资本,从而在亚洲率先建立起近代产业体系,实现了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快速提升。


明治政府上台后,在“脱亚入欧”的总方针指导下,不遗余力地引进西方技术。日本中央政府专门设立工部省,大力推行“殖产兴业”计划,主要举措是在各官营产业中广泛引进、采用西方先进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大量引进、译介西方科技信息情报资料(图书、文献和图片),聘用外国工程师、技术人员,派遣留学生到欧美学习以及引入外国直接投资等。


日本政府经济部门和私营企业还与欧美企业缔结许可证生产合同、技术协作合同等,并通过反求工程(即倒序制造)快速消化吸收西方先进技术,成功实现了技术转移和本土化。


同时,着力夯实智力基础,培育人力资本,包括颁布《学制令》,自1871年开始实行强制性初等教育,仿照西式教育构建国民基础教育体系;创办帝国工程学院(亦称工部大学,后与东京大学合并),并在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和九州大学设立工程系,积极培养日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使其能够接管由西方专家管理的工厂、矿山和铁路,实现技师的“进口替代”。


二战后再次实现经济腾飞


二战后,日本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但在美国的监护和扶持下,再次通过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更加注重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又迅速实现崛起。到20世纪60年代末,也就是明治维新100年后,日本经济总量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此后,日本经济又延续了十几年的快速增长,产业结构由“重化工业化”向“技术密集化”升级。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许多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成为对美国也具有巨大竞争压力的经济强国。直至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形成严重的“泡沫经济”。但时至今日,日本主要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仍处世界一流。


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崛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还是将其善于学习、惯于“拿来主义”的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充分地演化为通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首先,虽然二战摧毁了日本的经济,但作为经济之根的技术能力并未被摧垮,这为其战后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二战结束后,日本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为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技术革新需要的熟练劳动力和中高级科技人员。


再次,高度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放在应用研究和产品与工艺的开发上,在引进硬件设备时注重购买技术许可证和专利,鼓励企业收购国外的小型高科技公司。


最后,在重大技术创新和发展中发挥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和协调作用,并采取市场保护、金融支持、财税扶持等措施给予支持。(摘编自《全球化》王昌林 姜江 盛朝讯 韩祺/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