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自民党为何进入“静音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6 9:4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在一片质疑声中,日本自民党强行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塞进了国会。现在,这个充满争议的法案在国会越审问题越多,民众的反对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11月9日至10日,日本媒体在全国实施的调查显示,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民众达到了59%,远远超过表示赞成的29%。


不过,吃了秤砣铁了心的自民党,对波涛汹涌的民意毫不在乎。消除了“扭曲国会”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占绝对多数席位,如果按照两党确定的方针表决,该法案通过可谓板上钉钉。但现在的情况是该法案不仅在国会越审问题越多,民意调查中也清楚反映出反对意见。作为执政的基础,自民党政府至少应该摆出点虚心倾听民众意见以消除他们不安的姿态。


更让人奇怪的是,对于波涛汹涌的民意,自民党内部几乎没有人站出来表示不同意见。这与自民党以前的风格很不一样。一直对民意非常敏感的自民党,无论什么问题党内都存在各种意见和声音,并争取在讨论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宁愿废弃方案。正是这一点,支撑自民党统领日本政坛大半个世纪。


比如,中曾根康弘任首相的1985年,自民党曾提出过类似法案,称为“防止间谍法”。这个法案规定,如果泄露防卫方面的国家机密,最高刑罚为死刑。后来虽然作了修改,但不仅在野党,自民党内也有很多年轻议员公开表示反对。最后自民党内未达成共识,该法案成为废案。


当时提出反对意见的人中,就有现任法相谷垣祯一。当时,谷垣祯一在月刊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写到:“主权在民,国家的政治信息必须向民众公开”、“通过刑法保守秘密的情况下,民众无法确定哪些是机密,会让他们的活动受到不必要限制”、“防止间谍法案无法避免由国家管制信息的色彩”等。


可是,谷垣祯一当时所批判的内容,在此次《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中几乎都能对上号。谷垣祯一却表示,“信息公开方面的状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为了消除对言论的管制效果,我们已经做了各种努力。”


还有很多自民党的国会议员也是一样,明明私下表明了反对该法案的态度,但党内会议等公开场合却一字不提,并表态要毫不犹豫投赞成票。而被人问到明显存在问题的部分时,他们都缄口不言。


曾经吵吵嚷嚷的自民党怎么一下变得如此安静,半点争论都看不到。一位永田町(日本政治中心)的知情人透露:“现在自民党的会议,往往是一拿出讨论方案,大家就马上开始从不同角度论证该法案如何如何好,半点反对意见都听不到。这是因为自民党有了一位统管党国的‘独裁者’,拿出来的方案他都已经点过头。谁敢拂逆他,就是拿自己的前途命运开玩笑。他决定的事,傻子都知道该如何做,否则就吃不了兜着走。现在的自由民主党实际已进入独裁时代,既不自由也不民主。至于那位‘独裁者’是谁,大家心里都清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