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新华侨报:日本消除歧视不能靠“无齿”的法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5-27 9:0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消除歧视不能靠“无齿”的法律)


中新网5月26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25日刊文指,近年来,日本的歧视案例层出不穷,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5月24日通过了旨在消除煽动歧视特定人种及民族仇恨言论的对策法。文章认为该法案只是一种表态,并分析了该法案出台的用意,文章进一步指出,日本政府的相关对策应成为具有实质意义的硬举措。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疯狂动物城》正在全球热映,其中的一句台词意外成了日本网友耍酷的口头禅:“我们兔子可以说自己很可爱,但是你们其他动物不可以。”这句话用调侃的形式道出了种族歧视的本质。就好比黑人可以说自己是“nigger(黑鬼)”,但是其它人种叫他们“nigger”,就是歧视了。


在世人眼中一向“彬彬有礼”的日本,“歧视言行”也广泛存在。比如有日本网友在网络上肆无忌惮大骂外国人是“蟑螂”,应该“滚出日本去”,“都去死才好”;生活中,甚至有日本人在公共场合,发现对方是韩国人后骂人技能提升100%,“丑女人,真恶心”的话劈头盖脸地就喷向对方。


为此,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5月24日通过了旨在消除煽动歧视特定人种及民族仇恨言论的对策法。《仇恨言论对策法》对歧视性言行的定义是:对“在日本合法居住的非日本出生者及其子孙”,以助长歧视性意识为目的的告示,对其生命身体造成危害或明显的污蔑。对策法中明确写入“不允许”这样的行为,要求中央 和地方政府完善咨询体系,充实教育启蒙活动。


近年来,日本的歧视案例层出不穷,已经发酵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外国人在日本曾经有过被歧视的经历,其中以韩国人和朝鲜人的感受最深。日本一所大学的研究表明,超过95%的在日朝鲜裔高中生因为自身经历而认为,政府有必要出台一部《仇恨言论反对法》。其实,很多日本人也认为一些同胞对外国人“言行过激”不正确又“丢脸”,也因此举行过数不清的反歧视游行示威。甚至,连联合国人权组织也看不下去,批评日本种族主义者无法无天。


2015年,《反仇恨言论法案》提交给国会。2016年5月24日,这项法案终于正式出台。日本媒体将这件事当作一个大新闻,好像是外国人的胜利。其实并不是——日本的专家认为,这最多只能算是政府的表态而已,并非真正下决心解决问题。


由于日本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所以,在《对策法》中并没有设置禁止规定和惩罚条例。说白了,这条法律根本没有“牙齿”,没有威慑力。如果有人发表了种族歧视的言论,不会得到任何惩罚。这也凸显了该法案只是日本政府的一种“表态”。


当然,这部“表态”法律选在此时出台,自然有用意。日本社会存在的歧视案例不胜枚举,并且长年累月沉积,恶化了日本的国际形象。这让日本政府很着急。首先,日本正在借助观光立国政策促进经济,外国人越来越成为振兴日本的有力支撑;其次,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举办在即,不扭转“歧视外国人”的局面,日本恐怕很难得到好的评价;最后,人口萎缩的日本正在积极吸引人才,这时候需要表达出对外国人的充分善意。


只是,日本政府的相关对策不能停留在“没有牙齿”的软状态,而要成为具有实质意义的硬举措。(蒋丰)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消除歧视不能靠“无齿”的法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