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缩短“再婚禁止期”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更新:2016-3-10 18:27: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内阁8日通过一项法案,同意把女性离婚后6个月再婚禁止期缩短为100天。


不过,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认为,日本“仅针对女性禁止在一定期间再婚”属于歧视,应完全废除再婚禁止期。


日本民法规定,夫妇离婚后,男方可以立即再婚;但是女方必须等待6个月后才能再婚,以免生育的孩子血统存疑。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2月首次认定,“再婚禁止期中超过100天的部分违反宪法”。日本政府随即着手修改相关法律。


根据新法案,女性离婚后的再婚禁止期从6个月缩短为100天;如果女方能够出示医生证明,确定她们在离婚时没有身孕,那么将不必受到再婚禁止期的限制。


法务大臣岩城光英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国会能够在6月1日前批准这项新法案,“此事影响国民生活,我们有必要尽快纠正违宪条款、避免混乱情形”。


法务省眼下正与日本医学协会商议具体事宜,以尽快敲定该协会为离婚女性出具无身孕证明的具体格式和要求。


据了解,目前67岁及以上的日本女性不受再婚禁止期的限制;在新法案生效后,这部分人群也无需出具无身孕证明。


日本民法还规定,女方离婚300天内生育的孩子,被视为前夫的骨肉;再婚后200天后生育的孩子,被视为新任丈夫的后代。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7日发布一份意见,批评日本民法中的夫妇同姓、女性离婚后再婚禁止期等规定属于性别歧视,要求日方尽快修改。 杨舒怡(据新华社专特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