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自民党想“夺回”一个什么样的日本?

作者:莫邦富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5 12:4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秋风一阵一阵地横扫着日本的大街小巷。路边竖起了准备供竞选人张贴竞选海报用的海报牌。街头巷尾也可以看到各个政党贴出了竞选海报。旨在夺回政权的自民党的海报上是安倍晋三总裁的照片和“夺回日本”几个字。


自民党海报上的“夺回日本”这句口号,既表示要夺回3年前丢失的执政党地位的决心,同时也是在宣示对当年那个如日中天时的强盛日本的眷念。其文字背后隐藏着一种焦虑的心情,为泡沫经济崩溃20多年后日本经济依旧一筹莫展的现状焦虑,希望重振当年雄风。除此之外,“夺回日本”这句口号应该还隐含着另一个更深沉也更隐晦的含义,那就是日本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尽管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依旧强调要加强日美同盟,但其主张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修改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制定新法律,以确保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等等,都表明日本力图要成为一个可以自己决定自己国家命运的所谓的“普通国家”。在电视节目中,自民党的候选人说:“日本人自己来保卫自己国家的国防,有什么错?”一种迫不及待的情绪跃然电视屏幕上。


无独有偶,和自民党结成战略联盟的公明党的海报上除了党首山口那津男的照片外,打出的也是类似语境的“重建日本”几个大字。“重建日本”,虽然不如自民党的口号那么咄咄逼人,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说,公明党同样认为如今的日本已经令人心灰意懒,只有推倒重建才是正道。可是,重建一个什么样的日本,公明党并没能拿出一张能够令人信服的建筑蓝图。


至于被人讥为“暴走老人”的石原慎太郎,虽然他解散了那个寿命不满5天的太阳党,汇合到了由大阪市长桥下彻率领的日本维新会的旗下,但他的竞选目标就是瞄准了首相宝座。日本维新会正式发表的政权公约表示,将就钓鱼岛主权问题,向国际法院提出申诉,寻求国际法院的裁决。还要制定《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为行使集团自卫权和提升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及缓和自卫队的武器使用基准等打开法律之路。


作为日本维新会党首的石原慎太郎早在日美安保条约重新定义的1996年就和一些气味相投的学者一起相继喊出了“封杀中国”的口号。2000年4月,石原慎太郎接受德国《明镜》周刊的采访时,明确表示了他的政治观点:“冷战结束后,中国的发展成为日本最大的威胁”,“中国应该分化为若干个小国,日本应该支持这种活动”。与中国为敌,封杀中国,阻止和破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石原慎太郎的外交思路的主要底色。所以,石原慎太郎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把中日关系拖入40年来的最低谷,完全是有备而来的。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彻率领的日本维新会想把日本引向何方,值得世人高度关注。


群小林立,可以说是日本这次大选的一个特点。估计一党独占多数的局面不会出现,选举结束后,日本各个政党之间还将会有一场寻求多数阵线的组合战。只有完成了形成多数派的政治组合之后,人们才会看清日本将会打出的下一张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