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日本温泉城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11 9:08: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泡温泉,不是粗枝大叶的泡泡了事,他们关心的事很多。小到泡汤用具、温泉造型,大到周围的景色,都会成为泡温泉时的重要享受。因此,要静下心来才能真正感受日本人泡汤文化的精髓。


登临日本著名的温泉城市别府市,山中渐渐腾起缕缕白烟,四周没有城市生活中的喧嚣,举目四望,静静地沉浸在一片无声的温泉海洋。别府市位于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岛大分县,东临广阔的别府海湾,西接建有阿苏国立公园的鹤见山脉,是一个山海环绕的温泉胜地。


初临别府的人,对它雾气缭绕的景象印象深刻。乍看之下,容易以为烟雾是来自工厂的烟囱,其实这些烟雾皆来自遍布镇上的温泉之家。


别府地区温泉众多,基本都打着地狱的名头,其中最有名的是别府八大地狱温泉,分别为:血池地狱、白池地狱、龙卷地狱、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和鬼山地狱。


血池温泉的泉水温度为78度,是日本别府知名的“地狱” (日本语为jigoku,指十八层地狱)温泉,以“赤热泉”而记载于《丰后风土记》,是日本最古老的天然地狱,早在8世纪就以赤汤泉闻名。其壮观的景象使得慕名前来的人们驻足欣赏,忘记此处乃是洗浴场所。泛着血红色的泉水,好似想象中地狱的景象,而这种红色全得益于水体中富含的铁元素。它富含酸化铁,好似一池翻滚的血浆,夹杂着巨大的轰鸣声,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利用血池地狱的温泉红粘土制成的血池软膏可以治疗脚气,在日本很受欢迎。


白池地狱是日本国家指定名胜之一。从池子里喷出的虽然是无色透明的热水,但是在重新落回池子的时候,却由于温度和压力的低下,池子的表面呈现青白色。表面上看似平静美丽,实际上泉温约95度,喷出口一直在咆哮着。园里还利用温泉饲养着各种热带鱼,有食人鱼。


龙卷地狱的最大特色是它的“间欠泉”,间歇泉也是是别府市指定的天然纪念物,其以一定的间隔时间喷出热水和喷气,在世界的间欠泉中,因其间隔时间最短而被广泛注目。


海地狱是八大温泉中最大的一个,在阳光的折射下,池水呈现出湛蓝而清澈的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海地狱的温度高达98℃,别府人常利用海地狱的高温蒸煮鸡蛋,只要6分钟一篮新鲜鸡蛋就熟了。这种带有淡淡硫磺味道的“温泉鸡蛋”不容错过。


“山地狱”因喷气在群山中徐徐升起而得名。泉温大约90度。利用温泉的温度,栽培世界各国珍贵的植物。丰富的地热被合理的利用来饲养着各种各样的珍稀动植物,河马、孔雀、火烈鸟、非洲象、松鼠、驼羊等等。


从很久以前开始,氏神灶门八幡神社的春秋二度庙会里,利用地狱的温度做出祭食,由此习俗才开始称之为“灶地狱”。灶地狱里一共有6个各具特色的地狱,其中最漂亮的一个温泉水呈蓝色,有袅袅升起的热气和朱红色的栏杆,池水在一天中的颜色变化莫测。


温泉水可以舀来直接饮用,刚舀出来的温泉水微微有些烫口,有淡淡的硫磺味,可以帮助消化。成年人一般每天饮用不超过200毫升,而且4岁以下儿童不适合饮用。


鬼山是地名,“鬼山地狱”还有个别名,叫“鳄鱼地狱”。里面的鳄鱼养殖场现在养着共三种约百头鳄鱼。鳄鱼池的水也靠温泉来调节水温,一直保持在28度到30度。冬天的夜里饲养员每三小时巡逻一次,监视鳄鱼是否有从温泉中爬出来。


结束“酷刑”,走出浴池,门旁还有一个老舞台,偶而会有传统歌舞剧在这里上演。不妨学学日本老人,在这里小歇片刻,欣赏欣赏戏剧表演。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