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霓虹国还能怎么玩?不妨来做一枚日本“乡下人”

作者:顾泳  来源:上观新闻   更新:2017-4-8 13:3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霓虹国日本,向来是上海人出行的最佳旅游地之一。无论东京、大阪的都市游,还是北海道、冲绳的度假游,或是京都、奈良的文化游,日本在广大游客心中受欢迎程度始终居高不下。不过,深入到关东平原腹地,做一枚日本“乡下人”,或许是颇为冷僻的选择。


此行搭乘飞机抵达茨城,正式开启群马、枥木、茨城三县行(日文里“县”为省,“市”为县),来看看日本乡间,又是怎样一副美景。


【没到日光就不要说漂亮】


日文有这样一句名言,“日光を見ずして結構と言うなかれ”,译成中文是,“没到日光,就不要说漂亮”。日光,典型的宁静典雅小镇,地处关东平原枥木县东北,为何会如此有名?世界遗产东照宫、鬼怒川温泉,可谓它扬名的“法宝”。



东照宫


三月抵达关东腹地,积雪尚未褪去,前往东照宫的路上,只见日本少女赤足着木屐,吱吱嘎嘎走在石子路间。东照宫又称“日光神社”,日本寺庙大多讲求通过自然衬托建筑外貌,并与之浑然融为一体,“日光神社”便是其中典范,整个寺庙七成以上为绿化,郁郁葱葱掩映着神社,此地供奉统一日本的功臣——德川家康骨灰。


建于1650年的东照宫,参道两旁座落95座石灯笼、195座青铜灯笼。从建筑学角度来讲,东照宫可圈可点之处颇多:神社外的五重塔建筑,神社内的木雕玲琅满目,均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东照宫内,共有42种建筑类型,其中29种装饰有各种风格的雕刻图案,这些图案共有5147种样式,极尽奢华。走在东照宫内,感受到与其他神社最大的不同,便是“奢华”二字;木雕图案的繁琐,与向来喜爱朴素之美的大和民族格格不入,究其原因,或许大多帝王都很崇尚奢华,更何况养子出身、审美还有待提高的德川家康呢。



五重塔



东照宫内的奢华木雕


驱车来到鬼怒川温泉。此地是日本北关东当地居民最爱的温泉,沿着鬼怒川溪谷,层层叠叠排列近百家温泉酒店。远处群山山顶积雪未化,溪流奔腾,山溪、森林构成和谐景色。温泉为何被称作“鬼怒川”?顾名思义,山溪奔腾之状形似鬼怒,夜间料峭春风在山谷间回荡,发出阵阵“吼声”,果然很像鬼怒川呐!据史料记载,从昭和时期家到东武铁道开通前,鬼怒川温泉一直被称作“泷之汤”,直至1927年才改名。现如今,鬼怒川已然成为全日本首屈一指的泡汤胜地,更有“烧伤烫伤鬼怒川”的神奇说法。



鬼怒川温泉


【千年温泉与百年奇景】


枥木县向西,抵达日本农业大县——群马县。群马是典型的内陆县,却因丰富的地貌、悠久的历史令人神往。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位于全日本温泉排名第一的草津温泉。入住拥有百年历史的草津“一井”温泉酒店,再上网搜索,“一井”2018年冬季客房已经爆满,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位列全日本第一的草津温泉


幸运的是,来到草津当天,天空中飘起了小雪,整个草津古街犹如童话小镇,梦幻而写意。草津到底多有名?事实上,草津、有马、下吕三大古温泉在日本人尽皆知。早在1800余年前,草津温泉就被发现,幕府、江户时代已经出名,据说,当年连丰臣秀吉都要指定泡草津温泉。这样一个温泉又好在哪?原来,由于属于特殊的酸性泉,相比其他温泉,草津温泉带有浓浓的硫酸味,从医学角度来讲,可以缓解肌肉酸痛和神经痛,也难怪千百年来始终备受日本当地人追捧。



飘雪中的草津古街


群马县还有一处古代日本文人骚客经常光顾之地——伊香保温泉。伊香保,曾出现在日本古诗集《万叶集》之中,这为当地婉约的景色又添一份浪漫色彩。日本著名文学家德富卢花,亦在伊香保创作了悲恋小说《不如归》。走在伊香保温泉最知名的360级台阶上,沿街移步换景,颇令人赏心悦目;台阶尽头的伊香保神社,求签男女络绎不绝。



伊香保温泉的台阶


群马县有温泉,更有奇景。坐落在浅间山北侧山脚下的鬼押出园,便是世界三大奇景之一。初春走进“鬼押出园”,人烟稀少,黑色的熔岩石配上皑皑白雪,有一种宁静的美。1783年,浅间火山喷发长达三个月,流出滚烫熔岩泥浆,绵延达八公里,所到村庄几乎全被熔岩覆没。在民智还未开化的年代,日本当地人认为这是鬼神出没造成的灾难,因此将这一带称之为“鬼押出园”。如果仅从地貌来看,整个日本再也找不到“鬼押出园”这般磅礴气势之地,这也难怪走在园内,恍有走在西藏高原的感觉。



“鬼押出园”


【日式名园中的中国元素】


翻越浅间山,山麓旁,坐落着日本“爱与浪漫”的圣地——轻井泽。想当年,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在轻井泽“一球定终身”;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的轻井泽,依然受到年轻人追捧。


此地有在脸书上最火的“石之教堂”。石之教堂,由建筑家Kendrick Kellogg于1988年设计而成,整个教堂以石头、玻璃构成,恒久石头代表男性、玻璃代表女性,石头与玻璃构成的弧形教堂,折射出柔和的光线,寓意新人就此组成幸福甜蜜的家庭。打听下来,在石之教堂结婚总费用只需6000円(折合人民币364.66元),不过预约相当火爆!可惜,当天前往石之教堂恰好遇到新人结婚,无缘进入参观教堂内景。



石之教堂


返回茨城县水户市,此地因为一座名园而闻名于世——偕乐园。作为日本三大名园(金泽“兼六园”、冈山“后乐园”、水户“偕乐园”)之一,此地的中国元素颇为亲切。1842年,风雅的第九代藩主德川齐昭在水户千波湖畔修建偕乐园,偕乐,取自孟子“古人与民偕乐为乐”,教诲人们在紧张工作节奏中,偶尔放慢脚步,享受生活。德川齐昭还种植三千株梅花,以与领民同乐。每年三月,正是偕乐园最美时刻,三千株梅花齐齐绽放,美不胜收。



梅花盛放


走在偕乐园内,两层三楼掩映的“好文亭”,一派潇洒飘逸。亭名好文,取自梅树的别名——“好文木”。好文木,源自晋武帝,据传晋武帝院中有梅,独爱好文之士,每当晋武帝好学务文之时,正是梅花盛开之际,正因此,梅花也有了好文木的雅号。



好文亭


如果哪一天,你厌倦了城市熙熙攘攘的生活,想要静下心来看看历史、感受自然、了解人文,那么,从枥木、茨城到群马,关东平原“腹地”的这一路行程,或可带来回味无穷的感触。质朴、宁静、悠远,日本乡间的风景文化,洗净了旅客在忙碌生活带来的喧嚣,还心灵以片刻宁静,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选择呢。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编辑邮箱:renwoxinggy@163.com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