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日本那么小,却那么有钱?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7-4-8 13:3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首先得说,经济是否发与土地面积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日本经济发达也确实是有其原因的,历史上的发展咱们就不说了,啥与唐朝学习之类的,主今天太远,咱们就来说说最近几十年,为啥这么有钱。


一、日本经济是怎么恢复起来的



二战战败以后,日本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打击到什么程度呢?日本共有66座城市遭到美国轰炸机的惨烈轰炸,日本五分之四的船舶、三分之一的机械、四分之一的运输工具被毁灭,国家损失三分之二的财富,超过2000万人无家可归。据1947年的统计,日本20-29岁妇女比男人多100万。


怎么会恢复的那么快呢?


这里面朝鲜战争帮了日本经济大忙。


1950年6月,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大家都知道,战争打的不仅是人,更是经济,打仗用的枪炮,人员的吃喝拉撒,美国大兵又是讲究生活品质的,即使在战争时候也要享受一把生活,所以对战略物资的需求量无限大。美国本土距离朝鲜的太远,所有物资都从本土运过来也不现实。而作为美国统治下的日本就成了生产物资最有优势的后方,特别是美国统治的几年里发现,日本人不但不记恨自己,反而对自己非常忠诚,包括朝鲜战争期间,最苦最累的活都是日本人在干,而且从不抱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把大量战争物品的生产放在日本,各种”特需“物品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高达36忆美元。这些”特需“物品的生产极大刺激了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人不仅有了工作岗位,企业也有了源源不断的订单。日本经济学家,不论学术观点如何,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侵朝战争是“救助日本经济之神”。


朝鲜战争之后,为了限制中国、朝鲜、苏联的发展,美国也改变了对日本的政策,由原来的限制改为扶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二、大力发展先进科学技术



虽然大多数人都不怎么喜欢日本,但不得不承认日本的产品确实好,当然能生产出好产品的还有德国。这些质量好的产品并不是你今天想下定决定生产一款好产品就能生产出来的。比如相机镜头,即使现在能生产出优秀相机镜头的国家也屈指可数,至少我们生产不出来。还有前段时间被拿出来说的圆珠笔芯的圆珠,看着简单,可就是生产不出来。这些与很多方面有关,但很重要的几方面在于:


1、认真


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德国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非常认真,认真到你都不愿意与他们打交道。正是这种认真,让他们在制造业不断发展,而且是飞速发展。


2、积极发展教育


当然人家发展的教育并不像我们现在,普及基础教育、发展大学教育。他们在做到这两点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是很重要的,像汽车发动机原理在家都明白,可为什么我们制造不出来呢?并不是我们研发不出来,而是我们制造不出来,我们缺少制造领域的专业人才。日本的教育也在培养大量高精尖人才的同时,也在大量培养制造人才。


三、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



我们都知道日本资源不丰富,甚至用匮乏来形容都不为过。日本人自己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二战期间日本才会把大量占领区的资源运回国内,甚至从中国运了很多煤炭回国,拉回国也不用,直接沉入海底,以备不时之需。


可即便这样,日本的资源仍然匮乏,所以日本人更多是进口原材料后做深加工,然后再出口给其他国家。比如日本的特种钢一直是世界最好的,从全世界挣了不少钱。但原材料很多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经过人家深加工以后再以几倍的价格出口。深加工的利润可要比原材料高太多了。


在这方面,上面所说的几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教育、比如认真精神,比如朝鲜战争时期生产战争物资的技术沉淀。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日本人对创新、对高精尖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些都让日本的深加工产业领选于世界水平。为日本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强大的危机意识


岛国文化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有非常强大的危机意识,不仅日本,英国也是岛国,所以你看英国当时也是全世界搞侵略,整殖民地,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强大的危机意识,如果不发展就必然被消灭。


强大的佐樱意识让日本人更勤劳,更愿意未雨绸缪。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以后,在80年代的经济泡沫尚未破裂之前,日本就已经基本完成了福利制度的建设,建立起了足以抗衡后来出现的更严重、更长时间的经济衰退的力量。这些年来但凡西方国家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日本都没能躲过,有时甚至经受危机的时间比别的国家更长,但日本都没有一蹶不振,谜底就在于日本分配制度的“基础建设”比较好。


危机意识还让日本人不敢浪费,他们所有原材料都是花钱从别人手里买的,所有的浪费成本都很高,所以他们不敢浪费,也不愿意浪费,直接结果就是日本的工业非常发展,技术非常好,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低、质量好。


这是和平年代,再往前推个一百年,危机意识的表现就是他很惦记别国的领土,所以发动战争只是早晚的事情。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其他很多原因,比如日本有全球最大的渔场,这些基础奠定了日本现在的经济,所以你会觉得日本很有钱。我们不能因为不喜欢这个国家就去否定他的成绩。


不关注金融,你将会被这个世界抛弃,因为你赚钱的速度很难赶上印钞的速度。笔者雨汀思金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分析师,专注研究国际形势以及各国之间的动态市场一直都存在,遇到不合适的平台和老师造成不必要的亏损只能说你还没有找到赚钱的契机。佛讲一个“缘”字,赚钱也是如此,能否把握住机会就看你的选择。如果你投资不顺被套单、锁单,那么你可以关注本人微信。非诚勿扰!


文/雨汀思金,现货,投资,交流,指导微,信


-----ycjr5888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