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大阪的垃圾厂如同儿童乐园

作者:李泓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6:2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垃圾处理,是各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共同难题。在日本关西地区采访,我们对工业城市大阪的垃圾处理极感兴趣。日本观光厅安排了采访舞洲垃圾处理厂的日程。


走进舞洲,吃了一惊:蓝天白云之下,一座色彩缤纷、充满童趣的美妙建筑,出现在视野中。这应该是一座儿童游乐场吧?尽管高大的、艳丽的烟囱,仿佛在向天空吐着一点淡淡的烟气,它仍然像是童话里女巫骑着扫帚进出的通道……然而,这真的是大阪市9座垃圾处理厂之一的舞洲工厂,紧临河道,离繁华的市中心也很近。


舞洲垃圾处理厂的全名是“大阪环境事业局舞洲工厂”,建筑由在环保建筑领域声名显赫的奥地利建筑师弗里登斯赖希·洪德特瓦瑟尔设计。这座投产于2001年的垃圾处理厂,当年建设投资用了600亿日元,十足的大手笔。亮丽的建筑,占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其中520亿日元都用在购买可以粉碎大型垃圾、可燃垃圾的先进设施,以便消除垃圾处理中产生的环境公害上。


舞洲工厂有两座焚烧炉,每天可以燃烧处理900吨普通垃圾、100多吨大型垃圾,24小时连续运转,有约100名员工。透过电子监控屏,可以看到一辆辆垃圾车对接上垃圾收集口自动卸货,隔着落地窗,也可以看到一只巨大的机械手探入盛满垃圾的40米深谷中作业,每抓一把,可就是六七吨垃圾呢!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厂房内外行走,空气中嗅不出一点垃圾味儿——整个垃圾处理的过程,都在密闭的空间里,依靠先进设备自动处理,对周围的环境全无搅扰。


在这里,家具、电器等不可燃烧的粗大垃圾先被粉碎、分解,以便回收、再生;其他垃圾则实现了100%燃烧处理。燃烧垃圾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靠这一项,舞洲工厂每年有6亿日元的收入,用来维持工厂的日常运营。


至于燃烧垃圾产生的大量烟气,则要经过这样的处理程序:先经过降温塔和集尘装置,分离烟与尘,“尘”跑进加热盐化炉处理后成为灰渣,用来填海造田;“烟”通过水洗、加热和脱硝处理,排入大气。


“燃烧后留下的颗粒只相当于垃圾量的1/15。填埋灰渣的土地仍然可以播种使用。排放的烟气每年要接受环保部门检测;其中‘二噁英’含量只有日本法律规定的安全标准的1%,还不到抽一支香烟产生的‘二噁英’多呢!”厂长清水先生自豪地说。


舞洲并不是例外,大阪9所垃圾处理厂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这座以工商业发达闻名的都市,一派天清云淡、洁净通透的景象。


舞洲工厂也是为培养孩子环保意识而建的。工厂又像一座儿童科技馆。所有处理垃圾的环节既密封又透明,车间外围是一条巧妙的科普观摩走廊,各种关于环保的科普动漫琳琅满目,针对儿童心理进行研究和设计,可以在直观、轻松而有趣的展示和互动游戏中,让孩子亲身体验垃圾处理的流程,学会垃圾分类处理,了解人与环境相处之道。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