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垃圾分类①·日本 | 环保理念从幼儿园普及,习惯培养从处理一只饮料瓶入手

作者:刘洪亮  来源:whb.cn   更新:2019-2-21 18:36: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VCG111122322569.jpg


▲日本地铁站内分类垃圾箱标明了各种投放垃圾物品的分类。|视觉中国


垃圾分类看似繁琐,但久而久之养成习惯后,也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除了法律和各种规定的强制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习惯。


日本极为看重环保教育和宣传环保理念,尤其是做到“从娃娃抓起”。日本幼儿园都会普及垃圾知识,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环保知识和垃圾处理的方法。记者曾见到过环保主题的小学生画展,有的作品反映饭后要先用旧报纸擦洗有油的碟子再拿去清洗,减少油污进入下水道的几率;有的则表达洗衣服尽量用洗衣皂,不用含磷的洗衣粉等等。


事实上,通过多年的努力,日本垃圾分类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种从儿时养成的习惯自然会跟随人的一生,进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环保氛围。这就是平时看不到随地乱扔垃圾的日本人的原因。他们通常把垃圾放进包里带回家再进行分类处理。有了这样的环境,如果不好好实行垃圾分类的话,周围人员对乱扔垃圾者的鄙视是一种道义上的惩罚,更是一种无声的监督,进而形成自觉的好习惯。


以处理饮料瓶为例,首先要把剩余液体喝光或倒光,用水简单冲洗,然后打开瓶盖,撕掉标签,踩扁瓶体,才算达到回收的标准。而纸质牛奶或果汁盒子,还必须沿着压折线铺平成四方形状。这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而日本企业则想出很多创意来让垃圾回收变得更有趣。比如在饮料瓶子外包裹的塑料薄膜正面,设计类似脑筋急转弯等内容,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就必须要把整个薄膜拆下来。这样一来,人们的兴趣就被激发出来了,不仅益智有趣,还顺便协助了垃圾分类的执行。


作者:文汇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编辑:陆益峰 吴姝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