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走进最真实的日本:人民的素质很高,但更多的是冷漠!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20-4-7 11:25: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一个位于太平洋西岸的岛国,西隔东海与我们国家相望,虽然日本的国土面积不大,仅有37.8万平方公里,还没有我们国家的云南省面积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本最受我国年轻人喜爱的的旅游国家之一,曾看到过不少的街头采访,询问一些年轻人最想出国游的国家,日本就是占多数的一个。日本与我们国家有不少的历史问题这个大家都清楚,但就目前来看,日本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早在年少的时候,就看到过不少的新闻以及报道,称道:日本是亚洲乃至是全世界素质最高的国家之一,即便是日本的老年旅游团,在出国旅游的时候,依旧会遵纪守法,听从指挥,不惹麻烦,当时脑子里只有一种想法,那就是日本真的如同“传说”中的素质那么高吗?



因为一些工作的原因,自己有了一次出行到日本出差的机会,心情自然是十分激动的,怀揣着激动的心情便赶忙收拾着自己的行李,开始踏上去往日本的这一趟旅程。


日本给我的第一印象很简单,就是干净, 在日本的那几天中,不管我怎么去找,街道上面是找不到一点垃圾的,即便有垃圾,也能够看到不少的日本人会自发的捡起垃圾,来保护他们的家园,与日本友人交谈之后,令我意外的是,在日本不仅街道上见不到什么垃圾,即便是在乡下,你也很难会看见垃圾,然而这些都得得益于日本的一些法律法规。



在日本是有专门的“垃圾标准”的,日本在垃圾分类上面是细致的不行,首先将垃圾分为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以及大型垃圾这几类,甚至还有不少判断垃圾类别的网站,为的就是方便日本居民判断自己的垃圾到底属于什么类别,你会了垃圾分类还不行,除此之外你还得要分得清什么时候该扔什么垃圾,每个城市地区都会有一张专门的扔垃圾时间表,若是垃圾不对的话,则会全部退回,让它停留在你家里一个星期的时间。



日本人的素质还不仅仅只是在垃圾上面,还有体现在礼貌上,日本是一个在乎礼节的国家,初到日本的时候也闹了不少的笑话,当别人和我鞠躬的时候自己还吓了一大跳,赶忙让其站起身来,但其实,在日本这是属于一定的礼节,在遇见熟人或者客人之后,都会稍微的鞠躬,以示友好,也就相当于是握手的礼仪。



在日本待的这几天起初感觉十分的良好,因为这里的人都比较有礼貌,街上的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即便是再亲昵也会保持相对的距离感,少见有情侣握手搂着走在街上,但是超过一个星期之后,就感觉到了些许不同,是的,日本的人民素质虽高,但其实更多的是冷漠。



日本虽然说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依旧没有太普及移动支付,但是为了你能够更好的运转城市,就需要一些强大的自助服务系统,要是你去的是一些日本小地区的话,你会发现街上有很多的自动售卖机,而不是如同我们国家的便利店。



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无人售货机,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日本的人比较少,为了平衡在乡下的人不多,减少店员的成本以及开支才设立的,但是对于日本人来说,自动售货机或许是一件必需品。



与我同行的日本友人说,在日本,很多人会喜欢使用日本的售货机,除了能够更方便的购物之外,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不和别人说一句话,日本人虽然说在乎礼节,但是害怕去做,害怕遇见熟人而去做一些客套的礼节与其交流,无人售货机虽然说使得日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是同样的,也使得这里的生活越发的冷漠,在日本,你或许看到的最多不是电视电影上面的亲和,更多的其实是冰冷以及冷漠。



即便是在大城市中,这种现象也是是有发生的,曾在东京不少的饭店里面吃过饭,除了一些比较便宜的快餐店是自助点餐机来购买的之外,有不少的店铺是提供一些“叫喊”服务的,就是你在点到这份特殊的餐品的时候,全部店员会一起的为你“祝贺,加油”,但是你可别把他们欢快的叫声当做是真正由心的祝贺,毕竟一天若是有十个人来点这样的一份菜,换做是谁叫到最后也是开心不起来,更多的其实是处于工作以及责任。



这其实和我在我在英国的那几天经历的差不多,英国人喜欢口头上挂着“darling”也就是亲爱的意思,但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是因为喜欢你才这样叫你的,其实更多的是随口以及礼节,日本的打招呼其实大多也是如此,比起我们国家的聊天来说,日本人的鞠躬似乎更加的冷漠一些。



日本是一个十分适合旅游的国家,在日本你要是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那么我能够保证你是开心的,日本有不少的传统文化以及令人羡慕至极的风景,但是日本对于大部分热情的中国人来说,其实是不太适合生活的。



不知道你怎么看呢?若是有机会的话,去几次日本其实是相当不错的,它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以及借鉴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