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堡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20-4-7 11:40: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林娜 】蓝天白云之下,一座色彩缤纷、充满童趣的美妙建筑出现在笔者的眼前。高耸的烟囱仿佛是童话里女巫骑着扫帚进出的通道……如果不是看到之前的介绍,估计没人会把眼前这个童话城堡一般的建筑和垃圾处理厂联系在一起。没错,这里便是位于日本大阪的舞洲工场(如图),一座货真价实的垃圾处理厂,也是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这座美得不可思议的垃圾处理厂是由奥地利著名生态建筑设计师百水先生设计的。黄色和红色的条纹象征着燃烧的烈焰,曲线的设计和绿色植物的设计,减少了钢筋水泥建筑带给人的冰冷感觉,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融合。成长于二战时期的百水先生极其厌恶当时德国纳粹整齐划一、冷峻死板的做派,他认为建筑是活的,不断成长、变化的,他还极度推崇回归自然,强调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因此他的作品往往都有着明快靓丽的色彩和恣肆不羁的造型。在他的眼中,垃圾焚烧厂不一定要浓烟滚滚、臭气熏天,也可以是童趣梦幻的。而舞洲工场无疑是这种理念下实践的成功典范。


这座“世界最美垃圾处理厂”其实结构并不复杂,地上7层、地下2层,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舞洲工场里一共有两座焚烧炉,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天的垃圾处理能力最大为900吨。在这里,家具、电器等大个头的垃圾先被粉碎、分解,以便回收、再利用。其他垃圾则实现了100%燃烧处理。燃烧垃圾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


据介绍,舞洲工场里的全部设备都是2001年4月焚烧厂建成投入使用的。走在焚烧厂里,闻不到臭气,也听不到噪音。所有的设备都被密封在特定的空间内,机器区域和人的操作区域完全隔离开来,可视部分则以厚厚的玻璃窗隔开。即便是在焚烧炉视窗前,也完全感受不到烈焰的灼热。


舞洲工场有一个巨大的垃圾储池,所有运进来的垃圾首先被投入这个44米深、1.5万立方米的巨型储池里。为了不让这些臭气泄露到室外,在这个巨型储池的顶部安装了强力抽风机,把臭气收集起来后,再经过预热程序,最终通过专门的管道送往焚烧炉的底部,作为燃烧用的空气再利用,这样既解决了臭气外泄的问题,又解决了燃烧用空气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舞洲工场的烟囱高120米,顶部的金色“蘑菇头”既不见冒黑烟,也不见冒白烟。燃烧垃圾产生的大量烟气,要先经过降温塔和集尘装置,分离烟与尘,“尘”跑进加热盐化炉处理后成为灰渣,用来填海造田;“烟”通过水洗、加热和脱硝处理,排入大气。


舞洲工场还承担了培养孩子环保意识的教育功能。这里就像一座儿童科技馆,内部设施的高度也多为适合儿童身高而设计。车间外围是一条巧妙的科普观摩走廊,各种关于环保的科普动漫琳琅满目,针对儿童心理进行研究和设计,可以在直观、轻松而有趣的展示和互动游戏中,让孩子亲身体验垃圾处理的流程,学会垃圾分类处理,了解人与环境相处之道。一路上的展柜可以加深人们对垃圾处理的了解,比如你会看到一些垃圾处理后的半成品与成品,当然你也可以尝试参与部分垃圾的处理环节。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可以看到工厂中垃圾处理的全过程,通过近距离观察、学习垃圾处理的原理,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