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是怎样打赢『垃圾战争』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更新:2019-7-5 15:2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东京,经常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或方或圆的大烟囱,这就是清扫工厂(垃圾处理厂)的标志性建筑,东京每个区都有一两处垃圾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不仅对于资源回收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用焚烧垃圾的热量发电、提供热水等。当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垃圾减量,这对于确保城市干净整洁的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其前提则是对垃圾细致入微的分类回收。


日本的垃圾处理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50年代后,日本进入高速经济增长期,生活方式变为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最终,填埋场不敷使用,垃圾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爆发了很多冲突,被称为“垃圾战争”,其中,东京都的“垃圾战争”最为有名。


鉴于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后垃圾问题日趋严重,1970年12月25日,日本国会制定了《废弃物处理法》,这部法律经过多次修改,目的是遏制废弃物的排放、对废弃物进行适当的分类、保管、收集、运输、再生和处理,通过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公共卫生。


2013年,记者曾走访熊本县水俣市的环境清洁中心,这里经常面对市民举办垃圾分类的说明会,讲台前面摆放着分类样本,电线、旧报纸、旧衣服、小型电器、矿泉水瓶、铝罐、铁罐等等,足足有24种。印象深刻的是玻璃瓶还要根据透明、黑色、茶、绿色和淡蓝色等分成不同的种类。


而德岛县上胜町更是登峰造极,如今分类已经增加到45种,高居日本第一。上胜町2003年在日本国内率先发出了“零浪费”宣言,提出到2020年前要实现“零垃圾”。这里没有垃圾回收车,都靠居住在55个居民点的787个家庭的1552人(截至2017年10月1日)自己分类垃圾自己搬运到垃圾回收站。由于细致的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了约80%。


初到新华社东京分社工作,首先就要学会垃圾分类,不然会给整个分社的垃圾处理带来困扰,如果不按规定分类扔垃圾,就不会被清扫工厂的工作人员收走,堆在分社门口会非常煞风景。为此,还需要不时向同事请教如何进行分类。虽然一开始觉得扔垃圾确实非常麻烦,不过习惯了之后,感觉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回国后垃圾无须分类,一股脑扔到垃圾桶里,“由繁入简”,却常常有一些“负罪感”。


以分社所在的东京都涩谷区为例,家庭垃圾被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大类,但是其下还有更详细的分类,例如资源垃圾可以分为矿泉水瓶、玻璃瓶、纸、铝罐、铁罐等类。每种垃圾都要按规定的收集时间放在指定的收集处。垃圾处理过程也十分细致,以矿泉水瓶为例,要拧下瓶盖、撕掉包装纸作为可燃垃圾扔掉,还要清洗干净、踩扁后装进回收袋里,在规定的时间放到收集处。


对于不按规定投放的垃圾,清扫工厂的工人不仅拒收,甚至会在垃圾袋或者墙上贴上纸写上警示的话语。对好面子的日本人来说,这无疑像是一种示众,在邻居面前会抬不起头来。


2004年记者到东京工作时,塑料袋还属于不可燃垃圾,不过随着焚烧工艺的提高,2008年已经变为可燃垃圾了。但是总的来说,日本的垃圾分类一直在不断走向细化。不少地区的分类都在增加。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日本的家庭垃圾主要根据是否能够焚烧而分为不燃垃圾和可燃垃圾。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对再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垃圾导致环境污染以及填埋场的减少,减少垃圾的产生量日益受到重视,开始分为旧书报类、塑料类、废电池、荧光管等。


不仅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像上文提到的水俣市这样的小城市以及上胜町这样的农村地区,垃圾分类也一样有条不紊。可以说垃圾分类已经实现了全国上下一盘棋。


垃圾分类和节能环保意识密切相关,日本人从小就接受节能教育,小学教育也包括垃圾分类的知识。一些垃圾收集点未按规定分类的垃圾,会被拍摄成照片,送到小学,让学生作为反面教材使用。通过从小就灌输垃圾分类意识,日本人都形成了将垃圾带回家分类的习惯,大街小巷除了个别自动售货机旁有分类回收易拉罐和矿泉水瓶的垃圾桶外,看不到任何垃圾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教师,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家长按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无疑给孩子做了示范。


笔者在三重县熊野古道参观时,看到一位爷爷领着孙子捡地面的烟头,还告诫孙子“如果都这样日本会成为什么样子了”。在长野驾校学习期间,一起学习的日本青年看到稻田里躺着一个矿泉水瓶子,马上感慨道“如果都这样日本会成什么样子了”。面对垃圾也总是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可能正是日本人能不厌其烦进行垃圾分类的一个动力。只有对国家存在强烈的认同,将自己视为其中的一分子,也才会自觉维护这个国家。(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蓝建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山形举行樱桃节 “流水樱桃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