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如何将垃圾回收做到极致

作者:佚名  来源:文汇报   更新:2018-4-13 12:09: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前上海正以绣花般的耐心、细心、卓越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努力破解垃圾分类等难题。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英国等有着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其中有不少经验可以借鉴。本期 《环球》 介绍近邻日本是如何将垃圾分类做到极致的,其中的关键是什么?下一期将推出一组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在垃圾处理和回收方面成功尝试的文章。


一一一编者


文汇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说起日本,人们会自然地想到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和彬彬有礼的社会文明。时隔数年再回东京,记者发现东京街头的垃圾箱明显减少,但街道卫生状况却有了更大的改善,路面更为干净。值得一提的是,东京街道地面上增加了大量的“禁扔垃圾”和“禁止步行吸烟”等标示,以前经常看到的烟头几乎再也找不到了。能有这样的卫生环境,可以说要归功于日本细致入微到近乎“变态”的环保理念,尤其是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


通过法制完善垃圾处理制度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日本的垃圾处理问题也经历了一个逐步治理的过程。进入近代以来,日本垃圾处理经历了重视公共卫生、应对公害保护环境和构建循环型社会的三个阶段。


起初,日本垃圾由个人或者民间垃圾处理行业的人员自行收集,然后对垃圾中有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回收、变卖。在当时这种无序管理的状态下,人们只注重回收垃圾中有价值的废旧物资,导致在路旁或空地上胡乱堆积起大量垃圾,滋生大量蚊蝇,导致传染病盛行,卫生状况十分堪忧。为提升公共卫生水平,1900年日本制定了 《污物扫除法》,将垃圾处理纳入法制管理。1954年,日本出台了 《清扫法》,并于1963年制定了提升生活环境设施的五年规划。政府通过立法和加大投入,使得本国垃圾处理逐步进入有序管理,卫生环境得到改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度增长,家电快速普及、超市和便利店兴起,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社会进入了大量生产、消费和废弃的模式;同时,随着工业生产的增多,非法排放随处可见,各种废弃物未能得到有效处理,工厂排放的水银、塑料等有害物质还导致了大气污染和环境公害。著名的水俣病和痛痛病就是出现在这个时期。针对当时的问题,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 《公害对策基本法》《大气污染防止法》《水质污染防止法》和《废弃物处理法》等法律,同时加强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对环境问题进行了综合性的统一治理,改善了环境。


进入本世纪后,日本政府又提出构建循环型社会建设的目标,计划通过努力彻底改变大量生产、消费和废弃式的经济体系,推进以3R (减量Reduce、再使用Reuse、再生利用Recycle) 为目标的循环型社会。同时,还制定了 《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计划》,通过法律形式明确循环利用率和最终排放目标,努力争取实现最终零排放的目标。


在日本扔垃圾是一门技术活


在日本,各地对垃圾分类的要求不尽相同,大致分类有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粗大类和有害类,而不同地区还会根据当地情况对这几类再细分为若干子项目。


比如可燃类包括可以燃烧的橡胶制品、剩菜剩饭和一些可燃的生活垃圾,但不包括塑料;资源类垃圾还具体分为干净的塑料、纸张、旧报纸杂志、旧衣服、塑料饮料瓶、听装饮料瓶、玻璃饮料瓶等;有害类则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日用垃圾要分成15类至25类,有的甚至高达30多种。而大件垃圾如旧家电、旧家具等的处理,还需要提前预约,在垃圾上贴上相应数额的垃圾处理券并按照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回收。


以东京为例,因居住场所不同,垃圾回收的方式也不一样。通常,公寓式住所都有自己的专用垃圾房,每天可以随时扔垃圾,但也要按照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后送到垃圾房,到指定日期再由回收人员负责回收;而个人住宅区必须按照规定日期和时间回收各类垃圾,在非规定时间内不能随意扔垃圾。记者所在目黑区对家庭和垃圾回收行业分别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提出了“目黑100”的口号,即号召每人每天减少100克垃圾排放。而相邻的品川区对垃圾分类回收的指导手册达30页之多,各种要求明确细致。为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各地政府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分发宣传册、座谈、到学校讲解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