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1300多年的樱花情节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4-9 16:17: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国清):日本人钟爱樱花,可以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是日本政府规定的“樱花节”。在这期间,日本人纷纷走出家门,外出赏樱花。他们有的举家前往,有的邀上三两好友一同欣赏,有的公司还组织员工集体赏樱……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人对樱花的情结,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据说在平安时代之前,在樱花盛开的时节,就有人开始外出欣赏野生的山樱。为了赏樱花,当时的持统天皇还多次前往吉野山。到了平安时代,人们开始把野生的樱花树移栽到城内,这样,不用出城也能赏到樱花。据说现在赏樱的做法是嵯峨天皇“发明”的。公元9世纪,嵯峨天皇为了赏樱花而在其宫内的南殿种了很多樱花树,每年樱花盛开时,就在樱花树下设宴边品尝美味佳肴边欣赏樱花。从那以后,赏樱就成了贵族们春天的娱乐活动之一。之后,这种赏樱法慢慢地在武士、庶民之间传播开来并延续至今。

  樱花分野生的山樱和人工栽培的里樱两大品种。山樱包括山樱、大山樱等9个种类;而里樱至少也分300多种。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染井吉野樱,染井吉野樱的花为粉红色,据说日本80%的樱花都是染井吉野樱。樱花绽放时绚烂多彩,可惜花期较短,一般从开花到凋谢只有半个月左右,要是遇上强风暴雨的恶劣天气,也许一夜之间多姿婀娜的樱花就会荡然无存。所以当樱花盛开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去欣赏。

  日本是个狭长的岛国,南北气候差异很大,樱花由温暖的日本列岛南端向北方依次开放,形成一条由南向北推进的“樱前线”。在南部的冲绳,1月中旬樱花就已经盛开,而位于北部的北海道则要到5月中旬才能看到樱花开放。有报道说,一个“樱花迷”为了看樱花,从冲绳一直追到北海道,前后历时将近4个月,狠狠地过了一把“樱花瘾”。

  4月上旬的东京正值樱花盛开的时节。这几天,以樱花而享有盛名的上野公园、新宿御苑、北之丸公园和千鸟渊绿道等,到处是赏樱的人群。而地铁半藏门线、东西线和都营新宿线的九段下站就在附近,给来此赏樱的人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而全东京最有名的赏樱处便是上野公园。上野公园没有围墙,无需购票,出入自由。这里交通极其方便,多条城轨和地铁线在此交汇。公园内分布着60多个种类的1200多棵樱花树,使之成为东京名副其实的最佳赏樱去处。每天上午,许多日本年轻人会提前来到公园“占地盘”,等着与下班的同事们一边痛饮,一边欣赏慢慢飘落下来的樱花,一起享受这最让人陶醉的时刻。

  国际台驻东京记者站附近有个小公园,种有十几棵很大的樱花树,站在树底下抬头望去,浓密的樱花把天都遮住了。周边住家的孩子们在樱花树下踢足球、荡秋千、嬉闹着,旁边是席地而坐,喝着饮料看孩子们无忧无虑玩耍的主妇。

  酷爱樱花的日本人,把樱花作为与瑞雪覆盖的富士山并列的两大国家象征,而樱花的魅力和影响力也早已慢慢渗透到日本人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