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遗失物品法律要修改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报   更新:2008-3-28 13:0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陈婴摘自《中国社会报》

    每年,日本各地的失物招领处都要登记并存放数百万件失物,大部分物品无从寻找失主。为解决失物堆积如山的难题,日本内阁新近修改了一项法律,以妥善处理那些拾金不昧者交来的成千上万件失物。

    日本法律规定,任何拾到东西不交公的行为都可能被指控,而主动上交的人,则可以在物归原主后得到相当于失物价值10%的奖励;如果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仍未找到失主,则失物将归拾获者所有。也许是因为这一严格的法律规定,使得“失物”的定义越来越宽泛。“有时候,小学生们会交来他们在火车站拾到的几块糖。”

    日本对有着107年历史的“遗失物法”进行修改后,将上交失物到寻找到失主的法定时限由过去的6个月缩短至3个月,并允许警方将一些无人认领的不太值钱的小件物品变卖,所得作为管理费。同时,政府还将建立一个网络数据库,以方便市民查找失物,这样,失主就无需跑遍警察局或者失物招领处了。

    修改后的法律还取消了原来把宠物定义为失物的含糊条款。以前,失物招领处经常得照顾交上来的猫、狗、金鱼、仓鼠甚至蛇和小袋鼠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