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日本宪法与青霉素的关系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12-2-28 13:5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这个本名叫《日本国宪法》的东西,有人叫根据其特性叫“和平宪法”,也有人根据立法者的名称叫“麦克阿瑟宪法”或者“占领宪法”,近年来随着改宪声浪的逐步高涨,更有人干脆就管这部宪法叫“刺刀宪法”。

  但这部宪法最搞怪的绰号是“盘尼西林宪法”。

  日本宪法怎么和青霉素有了关系呢?这个名称来源于惠特尼少将。说是币原首相在1945年底得了肺炎,大帅爷给倒弄了点青霉素送去。那时候人都没有用过抗菌素,所以没有抗药力那么一说,一针打下去就见了效。开年的1月24日,币原首相到大帅爷这儿来表示谢意来了,在他走了之后,惠特尼发现大帅爷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一问原因,大帅爷说:“币原提议在新宪法中加入放弃战争手段和否定军备的条款,这样就再也不会出现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和警察的恐怖政治了”。因为币原是在感谢大帅爷给的盘尼西林时说的这段话,于是就有人管这部宪法叫“盘尼西林宪法”了。惠特尼少将讲了这个故事之后,大帅爷在自己写的回忆录中也肯定了这个故事。

  但是不管是币原还是吉田茂或者是日本的其他什么人写的回忆录中都找不到这种说法。这就只能相信这种话是惠特尼少将或者是大帅爷制造出来的。

  大帅爷和惠特尼为什么要制造这种传说呢,要放弃“立法者”的荣誉呢?实际上卢梭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这种超乎俗人们的能力之外的崇高的道理,也就是立法者所以要把自己的决定托之于神道设教的道理,为的是好让神圣的权威来约束那些为人类的深思熟虑所无法感动的人们。但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代神明立言,也不是当他自称是神明的代言人时,他便能为人们所相信。”

  不是神明而充当“立法者”很是危险的,当神圣的光环不再存在的时候,人们会反过来憎恶那些束缚了他们的法律,为曾经接受了那些法律而感到羞愧或者耻辱,会起来想方设法否定那些法律,甚至进而否定立法者自身,这可能就是大帅爷和惠特尼制造这个传说的原因所在。因为人们唯一无法否认的是自己,所以大帅爷无论如何都想给人一种:“是日本人自己选择了那个宪法”的印象。

  事实上大帅爷和惠特尼很密切地在注意像雨后春笋似地出现的大量各种各样的宪法草案,说来有意思,和大帅爷想法最相近居然是日共起草的《日本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那个宪法除了要废除天皇制建立共和国这一点不合大帅爷胃口之外,在尊重人权和民主改革方面比大帅也见到的所有宪法草案都强,比松本烝治弄出来的那个“松本试案”更是不知道强到哪儿去了。

  松本烝治搞的那个草案是2月8日交给大帅爷的,虽然只是一个“草案”,但实际上天皇都已经过了目,当然不是作为正式的政府方案往外交,这是因为内阁也要面子,币原估计大帅爷会鸡蛋里面挑骨头,就想先让他去挑,完了再改,改完了再作为政府方案公布,这样刀切豆腐两面光,大家都有面子。

  可是这个“松本试案”实际上在2月1日就已经被传媒捅了出来,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当然也包括大帅爷。大帅爷当时是不是想过要杀人不知道,但气坏了是肯定的。因为松本弄出来的这个宪法和大帅爷要改的那个明治宪法没什么不同。

  松本烝治是东京帝大毕业通过了“高文”考试的“帝国高等文官”,后来才去东京帝国大学执教鞭的,除此之外松本本人还是贵族院议员,出任过满铁副总裁的人物,他父亲出任过铁道厅长官,到现在他外孙还当过富士施乐的社长,董事长。也就是说松本本人或者家族就是大日本帝国体制的一部分,让他去修改宪法会是什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松本对明治宪法的最大修改是把“天皇神圣不可侵犯”这句话改成了“天皇至尊不可侵犯”,这也属于万般无奈,因为天皇本人在年初的人间宣言里就已经放弃了“现人神”的地位,所以神圣两字是不存在了,这位另外想了个“至尊”的词出来。

  本来松本烝治就认为修改宪法没有必要,宪法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在实行同样的一个明治宪法的时候,虽然有过“大东亚战争”这种黑暗时期,但也有过“大正民主”的光明时期啊,只要在执行细节上多加一点限制就行了,所以在松本提出来的草案中对天皇和议会各自的权限范围,大臣和议会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防止侵犯人身自由等等做了很详细的规定。

  作为日本人,松本的想法是很常见的。日本文化中几乎没有“逻辑”这个概念,日本人对外国人最大的反感就是“理屈”太多,“理屈”就是“道理”的意思,日本人不喜欢把道理讲得那么透,而喜欢糊里糊涂到时候挑一个方便的来解释就行了。日本现在还有个衙门叫“内阁府法制局”,专门解释法律,其解释能力的高超令人瞠目,比如现行的日本宪法是放弃战争,放弃军备的,但是日本照样能派出一大堆扛枪的人出洋过海去当差,也不存在什么违反宪法一说,这就是法制局的能耐之所在。

  但大帅爷是美国人,无法接受这种暧昧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在《每日新闻》把这个草案捅出来之后,连各日本传媒也没有支持的,都认为这个宪法方案太保守,太落后于时代了,更不要说大帅爷了。

  大帅爷在2月3日找来了惠特尼少将:“这个方案不行。”

  惠特尼没吱声:这是什么大事啊,本来也没指望过他们整出行的东西,不行就再让他们改呗,对方要是实在愚昧就直接告诉他应该怎么干不就行了吗。

  大帅爷知道惠特尼在想什么,望着桌上的台历的大帅爷的嗓音里似乎有意思忧郁:“柯尔特,要知道我们没有时间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