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将樱花指定为国花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8:07: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语中,“樱时”就是指樱花盛开的时节,也就是春天。在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到樱花开得最灿烂的地方,一边吃着寿司,喝着日本酒,一边陶醉在漫天飞舞的“花吹雪(はなふぶき)”中,是日本人一年里最重要的事情。

日本将樱花指定为国花,其实你们知道吗,樱花的原产地并不是日本,而是韩国的济洲岛。櫻花的日语读是"SAKURA","SA"的意思是"田野之神","KURA"意指"出现",樱花的意思就是"田野之神出现"。

赏樱花,日语写作“花见”(お花见)。日本人赏樱花的历史悠久,一般认为源于平安时代在宫中举行的樱花宴。庆长三年(1598年)三月十五日,丰臣秀吉在京都醍醐寺举行的赏花会(历史上称“醍醐の花见”),以其豪侈华丽而名彪史册。而花见成为日本平民百姓的年中行事则是江户时代以后的事情。

每年一度的樱花季节来临的时候,所有的传媒都争先报导樱花在各地盛开的状況。日本是一个由南往北狹长的国家,春天到来的时间也由南往北推迟,造成由南往北逐渐推移的樱花盛开的"倒骨排"现象,日本人称作"樱花前线"。各大传媒每天必定在头条报导"樱花前线"所到之处及其盛況。

按照2000年三日十六日日本国家气象厅的预测,最南部的九州地区樱花开花时间大约从三日二十日开始。中部近畿地区大约是三月二十五日,关東地区为三日三十一日前后。东北地区大部分是四月十五日左右,近北海道的青森和函馆一带大约是四月二十五日。据报道,海拔每上升一百公尺,樱花就会迟2-3日开花。今年2001年日本的樱花最早开的地方是四国的高知,开花时间是3月21日。第二位是高知附近的宇和岛,时间是3月23日。第三位是熊本,时间是3月25日。

樱花盛开的时候,日本人会举家聚集在樱花树下尽情欢乐,边赏花边饮酒谈笑,他们认为赏樱花很有益身心健康,平时拘紧严肃的日本人,只有这个时候才能真正让自己放松吧。各地方为迎接樱花季节的到来而举行樱花祭,有名的樱花观光地还会为游览者推出樱花餐、樱花宴,"樱花前线"也成了人们见面时的必用话题。

樱花绽放时虽然很绚烂,但花期很短,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一周间的时间。因此,每年一到樱花时节,人们的注意力忽然间便集中到赏樱上,其他一切仿佛不重要了。无论是电视还是广播,各大媒体在这时候都竞相报道樱花的新闻。日本赏樱胜地很多。其中奈良的吉野山更是以樱花而闻名,有“日本第一”之誉。吉野山从山脚到山顶遍植樱树,春来时樱华满山,被称为“吉野千本樱”。此外,东京的上野、京都的岚山以及因能乐大师世阿弥所作谣曲《樱川》而出名的茨城县樱川等地,都是观赏樱花的绝佳去处。
日本最长寿的樱花树是山梨县山麓的一棵叫"江户彼岸樱",据说已有1800年的历史。福岛县的"三春龙樱"居其次,大约有700年的历史。日本最多的樱花的是"染井吉野"櫻花,平均树龄为50—60年。

农民把樱花当作报春树,据说樱花开的早,预示农作物大丰收,反之则歉收。气温越低,开花期越长,花色越漂亮越预示今年天气很热。

另外,樱花的花芳香成分可以减轻哮喘,樱叶可做櫻樱花糕,八重樱叶还可以醃制后做成"樱汤",通常在喜事宴会上饮用。樱树皮煎汤漱口,可以止咳。樱木是做家具的上好材料。樱树有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氮的作用,大量种植樱树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