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待到樱花烂漫时

作者:朱晓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4-1 5:5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的日本,是日本公司和学校新年度开始的时节。天气转暖,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有一种兴奋和期盼的神情。这时,一簇一簇的樱花正开满了街头。

樱花时节,日本举国欢腾。电视、广播、报纸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樱花开放的消息。受气温的影响,樱花由温暖的日本列岛南端向北方依次开放,因此形成一条由南向北推进的“樱前线”。樱花爱好者们趁此机会追赶“樱前线”北上,饱览各地风光;旅行社届时推出赏樱旅游专线;各大商店把模仿樱花制成的精美时令小点心、纪念品也摆满了柜台。

樱花是大自然的馈赠,上至皇室,下到百姓,人人都对此津津乐道。樱花盛开的季节,皇室举办“观樱会”,招待各国大使和各界名流,规格之高,自不必说。一般人赏花通常与公司同事、家人或街坊结伴而行。赏花时必摆宴席,在树阴下铺上席子或塑料布,摆起酒菜和卡拉OK,一边吃喝,一边唱歌、表演,真是其乐融融。为了抢占赏樱地盘,各公司提前一天便派出“先遣队”,选择最佳地点。

日本的古语中,有一个词语用来形容春天,称作“樱时”。可见在人们心目中,樱花即代表了春天。赏樱本身是一种对春天的由衷赞美。有人说,樱花开得短暂,开花时却倾尽了全部美丽,正像一种人生态度。这也许是日本人喜爱它,并以它为国花的原因之一吧。

赏樱活动成为大众娱乐是江户时代 (1600年——1868年)以后的事。以前是只有王孙贵族才能享受的优雅之事。

东京的赏花名所历史悠久,为数众多。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鲁迅先生笔下的上野公园了,这里的樱树密集,有1300株之多,风过之处,犹如降下粉色的樱花雨;夜晚上灯时分,摇曳的花影婀娜多姿,充满了诗情画意。

千鸟之渊是日本人喜爱的观樱场所,这儿的湖面因形似千羽鸟儿振翅欲飞的样子而得名;湖边的山坡上,一片一片,粉若云霞,与碧绿的湖水相映成趣,恰似一幅淡淡的水墨面。隅田公园每年举行樱花节,这里古有“长堤十里花如云”的美称;你可以坐在河岸两边的椅子上,慢慢地欣赏,另外,不要忘记在花丛中拍张拉弓射箭的骑马照,这也是独一无二的。新宿御苑与以上的观樱处截然不同,这里现代化的气息十分浓厚;然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浮动在如海的花丛之中,倒也赏心悦目,形成自然与现代的和谐统一。

在古城京都,也不乏赏樱的佳处。比如圆山公园,成片的“枝垂樱”足有200多年树龄,枝条柔软飘逸如秀美的长发,迎风飞舞,是樱花中的珍贵品种,这个公园也因此成为国家级名胜。

仁和寺以高达2米的樱树群著称,淹没在遮天蔽日的花丛里,自有一种静谧之美。“哲学之路”位于若王子神社和银阁寺之间,是一条长约2公里的散步小径,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曾在这里散步思考而得名。路旁的樱花树是画家桥本关雪夫人所赠,春季“关雪樱”争艳,夏季萤火虫飞舞,可谓一年四季景色宜人。此外,清水寺、岚山、平安神宫、二条城这些名胜古迹也同时是赏樱的好去处。

在京都,赏樱活动更加风雅,并且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文化色彩。比如,二条城有“观樱茶会”,大觉寺有“白拍子舞夜樱会” (白拍子舞是《平家物语》中平家贵族的一种舞蹈;在精心营造的古代场景中,听着古琴幽幽,欣赏夜晚的樱花)。

在日本,你往往在各地都会听到人们夸耀本地的樱花。身在日本的华人,尽管曾多次赏樱,但还是不要错过今年的大好春光,与日本朋友、华人朋友一起去赏樱花吧!届时,你对日本的文化会有更多的理解。

樱花是广泛生长在北半球温带的一种蔷薇科植物,多见于日本和中国。樱花是在夏季孕育次年春季开花的花胚,之后进入“休眠期”,花胚在冬季的低温中成长一定时期后便苏醒,日语中称之为“休眠打破”。花胚在苏醒后,随着温度的提升而生长绽放。

樱花的预计开放日期是先根据过去开花的时期和气象数据预测,然后再根据上一年秋季以来的气温变化及天气预报做出推算。

樱花分为“开花”和“满开”两种开放情形。所谓“开花”是指花蕾开放数朵的状态;“满开”是指80%以上的花蕾怒放的状态。能在樱花“满开”时一睹其风采,不仅是喜爱樱花的外国人,也是日本人的人生之一大快事。

日本的樱花品种齐全,分布广泛。最常见的是里樱。它从古代就被人们种植在日本式庭院里,是与山樱系杂交的品种,受大岛樱的影响也很大,有一重花瓣和多重花瓣之分。据《万叶集》记载,在最早产生文明的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和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奈良、京都附近的低矮小山上曾生长着许多野生的山樱,受到当时人们的喜爱。后来,人们将野生的树木移植到家中的庭院,经过历代的变迁,花蕊、花瓣颜色、花朵大小等都有大的变化,形成了今天的里樱。

山樱也称作白山樱,普遍生长于日本的山地中。它的叶窄、色深、有锐利细齿;花色微红或接近白色。山樱最有名的观赏地是奈良吉野山、京都岚山、东京小金井等地,名品有寒樱、八重山樱、誓愿樱、伊保樱等。稚木樱生长在四国的山地中,是山樱的低矮品种。现在,奈良知足院里的奈良八重樱花朵稍小,花瓣有30片之多,是八重樱的珍品。

霞樱生长在比山樱更高的地带,叶宽,深绿色,吉野山多有野生。它的幼株叫片丘樱,生长在长野县松本近郊的片丘村。

大山樱多生长在石川县白山等北陆、中部和关东以北的一些高山中。在日光中禅寺、榛名湖畔,札幌圆山公园等地有人工种植。它的特点是枝繁叶茂,花色浓。名品有“野中”、“红梅”、“羽衣”、“桅子”等。

大岛樱生长在伊豆七岛、伊豆半岛南端,也叫薪樱。花朵大而白,有淡雅香味。

娓娓谈樱,絮絮说樱,只希望读者您:切莫错过赏樱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