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奇异的都市风情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30 15: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JR新宿站出来,往四谷方向走,有一条沿着新宿御苑围栏的僻静小路。围栏的外面是车道和比较宽的人行道,人行道旁边的建筑多是出租公寓,很少有店铺,行人比较少,总是很僻静。围栏里面是专为游人散步的林荫道,两旁各种高大的乔木蔽日遮天,树下有厚厚的落叶。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外面的都市风光,谁都不会想到这是东京的中心部、只隔了几十米就有一条繁华的新宿大街。因为有许多植物的伴随,路边公寓中住着的人,没有一般都市人那种不知四季的感觉。这里的风景也和这个城市的其他地方有几分不同。

    人工色的高层住宅和自然色的御苑沿着车道形成鲜明的对垒,绿色王国的主宰是体态强健的乌鸦,沿街人们每天早上放到街边的垃圾,是乌鸦们寻宝的地方。成群的乌鸦每天从清晨开始就成群地在枝头上、路灯上、栏杆上呼啸来去,昂首阔步在人行道边的垃圾堆上,匆匆去上班的人经过的时候,乌鸦只是抬头看一看,如果有人过分接近的话,乌鸦会蹒跚地推后两步大声地发出警告。这种警告通常是“鸦多势众、一呼百应、连绵不绝。

    围栏里面的林荫道上,不时会碰到早上来例行遛狗的人,大家常常是“以狗会友”,“犬话连篇”。一天,我碰到一位抱着狗的老妇人笑盈盈地招呼着朋友,寒暄过后第一句话是:“昨日のお通夜ですね……”。“通夜”是死了人以后的守灵仪式,比较亲近的朋友和亲戚才会参加。既然老妇人参加了守灵,那一定是比较亲近的朋友或家人、亲戚死了。但我从老妇人的脸上半点悲戚的表情也没有看到。想必是已经到了见惯不怪、笑谈生死的地步吧!

    在围栏外的人行道上也常常会碰到领着狗、抱着狗、牵着狗的人,这里看到的狗一般都很肥胖。曾经有这样的场景,两位老妇人在一边聊一边走,一条肥胖的老狗一边走一边喘、远远地跟在后面,两位老妇不时停下来,用充满爱怜的语气鼓励那老狗跟上。原本是自然精灵的狗,由于过分的饱餐和安逸的生活,患上了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过去只是人类才会得的病症。

    流浪汉和无家可归者也是这里的常客。日本电视里有一个在星期天晚上6点播出的相声节目,叫“笑点”。是以群口相声的形式表演的。有一天,主持人出了一个题目,叫大家用一种现象来表示冬天到来的感觉。其中的一位相声表演者说了一句话:“ホームレスたちは地下道に移って寝るときは冬は来ました(流浪汉们转移到地下通路过夜的时候冬天就来了)”,众皆哄笑。从众人迅速的反应上可知东京街头的流浪汉已经是日常的风景线。由于新宿附近的地下道管理的比较严,许多流浪者只好到这条路上的公寓或商店前面房檐下过夜。公寓前面的门一般是凹进去的,只要躲开人们出入的地方,可无风雨之忧。为了熬过漫长的冬夜,流浪者们想了很多办法,把商店的不要的纸箱拿来,围成一个个和床一样大的小房子,流浪者们就睡在里面。每天从晚上8点左右开始,就能看到流浪者们开始搭建过夜的纸盒房子。从御苑的新宿门一直到大木户门,一路上几乎每一个能遮风雨的地方,都会看到一个纸盒的房子。到了早上,这些小房子又都神奇地消失了。流浪者一般都起的比较早,这也是一种默契,不要给提供房檐的公寓管理人添麻烦。再说,勤快一些的流浪者还要趁早上到车站去捡一些漫画杂志、挣出一天的饭钱。

    这条路上有一段空地上,常常摆着许多有轱辘的小车,车上装满了东西,外面裹着蓝色的雨布。看上去好像是晚上流动小吃摊用的东西。其实,其中大部分都是流浪汉的“家产”,是用来搭晚上棚子用材料。

    早上,上班的人群边上也会看到流浪者的身影,他们不时地到住户放到路边等候收集的垃圾堆上去找寻衣物和用具,他们最希望的是能够御寒的衣物,比方说印有公司标记的发广告用的大衣,年轻人会因为不能平常穿而扔掉,这对流浪汉来说却是至宝。这条路上常常会看到一个头发胡子蓬乱的就象圣诞老人似的流浪汉,身上穿着一件NTTdokomo的大衣。偶尔会看到流浪汉们满怀希望地从垃圾袋里拽出来什么皮筒裙、皮裤衩之类已经不流行了的女士衣服、满腔热情化为鄙夷神色的样子,令人莞尔。

    东京的秋冬季,雨雪比较少,12月中旬以前,白天的温度一般都在15度以上,太阳照在人们的身上暖洋洋的。每天来去匆匆之中,常常会想起家乡的冬季,老爷子们在向阳坡上晒太阳的样子。当我有一次宁愿走一点冤枉路、穿过长长的散步林荫道走到了御苑的大木户门的,在绿色环绕风景如画的向阳草坪上也发现了一群躺着晒太阳的人。这在东京实在是不可思议的景象。仔细一看,原来就是那些睡在房檐下流浪汉们。看来他们实在是很会享受的一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