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像横滨中华街那样精彩出色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9 7: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横滨中华街又有发展新动作。中华街街区建设团体联合协议会经过谈判协商,从日本大手建设会社手里取得了街区中心的一块宝地,将筹建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妈祖庙。新建妈祖庙与现有关帝庙一起,不仅是中华街的两大建筑重镇,也是中华文化在日本落地生根的象征性双璧。

  近十余年来,横滨中华街适应社会变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进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发展的步伐。从关帝庙到妈祖庙、从十大中华牌楼建成到地铁MM线通车、从发扬饮食文化到注重华文教育,中华街时时有创新,刻刻有进步。每过一段时间,中华街就会给人一个新的惊喜,就能制造一个新的话题,显示出越来越响亮的品牌效应。在日本,横滨中华街根基深厚、声誉卓著,显得那样精彩出色。中华街是华人社会的骄傲,也是日本社会的亮点。

  横滨中华街的成功发展,既出于华人聚居、商铺林立的规模效应,更源于华侨华人为社区建设而不计得失、共谋发展的公益心。这后一点尤其难能可贵。如果说,中华街的建设成就和发展速度足为在日华人社会的看板招牌,那么,让华人社会像中华街那样精彩出色,就是看得见的目标。中华街永不停步的发展进取,为华人社会提示了宝贵的经验。

  首先,中华街凭实力说话,靠能力做事。中华街不仅是华人聚居区,也是商家集居地。华侨华人在经营上的成功,积累了经济实力,也树立了社会信誉。中华街新的公益事业能够圆满成功、新的中华文化景观能够不断建成,都是由经济实力垫底,由社会信誉背书的。

  其二,中华街的发展,以打进日本社会为手段,与主流社会对话为目标。这样,中华街就突破了狭隘的亚文化环境的画地为牢,而是面向广大的日本社会,拥抱广泛的日本国民。据了解,中华街一年迎来的四方游客达2000万,几与迪斯尼乐园等量齐观,这使得中华街成为横滨的宝地之余,更跃升为日本建设国际化社会的经典示范园区。

  其三,中华街虽然面向日本社会,推销的却是中国文化。从有形的中华建筑和中华料理,到无形的传统节日和文化氛围,中华街堪为中国文化在日本的活化石,且生机盎然,意气风发。中华街是中国文化最活生生的展示场,每一道新的布景,每一次新的活动,都成为累积性的自我加分过程。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中华街的精彩出色,也是累进生成的;中华街的发展活力,更是社群智能的结晶。

  其四,中华街的建设成就,是横滨华侨华人摒弃意识形态分歧和政治偏见,携手共建家园的结果。中华街的历史和现状,最生动地证明了团结合作才能发展,才有出路。任何形式的内耗,对华人社会来说都是致命的伤害,得不偿失。

  让华人社会像中华街那样精彩出色,并不意味着要以有形的方式再造一个中华街──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来观察,这种现实可能性几近于零,而是呼吁华人社会要在发展的观念和方式上吸取中华街的积极经验,与时俱进,创造不息。尽可能多的个人、家庭和社区走向精彩,才能汇聚起一个出色的社群,结成一个出色的社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