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物流政策对我们有何启示?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wuliu.com.cn   更新:2016-8-19 11:18: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结合国内城市物流发展的实际,日本政府在推动综合物流发展政策方面有三点值得借鉴:


一是依托交通发展,建设都市物流圈的策略。


日本在交通发展方面,实行了以都市交通圈带动都市圈发展的策略。都市物流圈不局限于行政区划,而是以地域经济地理和交通运输地理特征为出发点,以海运、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为依托,在尽可能靠近消费地的地方构筑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货运站等物流基础设施,建立生产企业-物流据点-消费地-港口 (空港)的物流链。物流据点的服务半径可以覆盖都市圈,既可以提供都市商品配送,也可以为国际物流提供高端的流通加工、在库管理等增值服务,成为城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市物流圈的建立缩短了运输距离,使港口物流成本降低30%。


二是整合物流资源,促进综合运输发展的策略。


日本推进物流发展的诸多措施都体现了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整合物流资源。在推进实施主体方面,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等政府部门,以及日本物流团体联合会、经济团体联合会、全日本卡车协会等行业协会和许多研究机构、地方团体,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发挥各自优势,促进物流资源整合。许多货主企业积极参与物流企业的评价,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服务,制造企业不断改造产品规格和包装,适应集装箱运输的要求,商品流通企业在干线运输方面更多的选择共同配送。物流据点布局更加符合产业发展和布局调整的变化,服务也更加到位,吸引了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


三是推进共同配送,提高城市物流效率的策略。


日本虽然不限制卡车进入市区,但卡车由于装卸货物等原因,在城市中心区长时间停放,势必造成对交通的负面影响。新的停车管理法规对卡车停放加大了限制,如何为共同配送提供更多的便利成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物流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在与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和货主企业的协调和沟通中,采取积极的方法,为共同配送提供更加便利的环境。如物流行业的协会组织与商业街的行业协会,共同研究解决在商业街共同配送中,如何解决停车装卸货物的对策;地方政府对卡车共同配送的专用停车场给予建设经费的资助;警察署通过对路外交通标志线的调整,允许配送卡车在商业店铺门前路边短时停放装卸货物;货主企业通过改造商业设施,使许多大型商业场所具备立体停车设施和短时存储商品的仓库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