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繁华闹市的另一面 -花街新宿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30 15: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宿的另一张脸是花街柳巷,用日本话说叫"欢乐街"。在"日本第一繁华街"的盛名的背后,还有其著名色情业的一份功绩。新宿色情业的产生和新宿的传统有很深的关系。


"宿"、"新宿"、"歌舞伎町"

    400年前,德川家康入主江户,10年后关原一战,诸侯丧胆。争相上表称臣、在江户修建豪奢的行馆,用自己的妻妾和子女做人质,以表示不反叛幕府将军之意。还形成了每年一次到江户"参觐交代"的制度。所谓"参觐交代"制,就是非幕府将军嫡系的"外样大名"带上礼物到江户去晋见将军,表忠心、汇报工作的制度。为了不使将军疑心自己反叛,很多大名把妻女作为人质放在江户。

    德川家康以江户为日本中心,以江户城内的日本桥为起点,整备了5条通往各地的干线道路。它们是通往关西的东海道、通往中部高地的中山道、通往茨城的日光街道、通往东北的奥州街道、通往甲府的甲州街道。沿着干线道路按距离设置一定数量的驿站,这种驿站日本话叫做"宿",每个"宿"有义务提供驿马。

    甲州街道的第一驿站原先设在距江户城16公里的地方,行人颇感不便,于是就借用群马县大名内藤家在江户的宅邸的一部分,设了一个新的"宿",这个驿站的名字就叫做内藤新宿。这里是一出江户城的第一驿站,所以设立了一个"关所",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关,或今天的边防检查站。这个"关所"主要任务是盘查行人,盘查的目的简单地说,就是不准"入火枪、出女人"。也就是说,防止武器的带入和人质的逃跑。

    今日的新宿"大木户门",就是昔日幕府"关所"的所在地,往西就是内藤新宿。江户时代进京的人,到了关前先投宿在内藤新宿歇一夜,于次清晨通过关卡、进城办事。内藤新宿设立后不久,就因"陪宿女"和"婺男"的交易而著名,从外地来的客人和从江户城里专门跑出来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幕府曾以"有伤风化、败坏风纪"为理由废止了这个驿站,可过不了多久又恢复了。从那以后,新宿一直是江户的繁华地之一。

    明治维新后,废止了旧的驿站制度,内藤甲的宅邸也变成了天皇的御苑。1885年铁路修到了新宿,近郊电车如山手线、中央线、京王线、西武线、小田急线等通到了这里,这里又成了交通要冲,成了近郊的人和货物流入东京的窗口。在新宿站的周围,百货店、音乐咖啡厅、酒吧、电影院、剧场、游艺场等娱乐业纷纷兴起,青楼的买卖也越来越火,新宿从旧时代的驿站街变成了新型的繁华城市。

    "城市里通了火车,而两旁却排列着江户时代以来的青楼妓院,于城市的体面和风纪教育极为不利。另一方面,天皇和皇族们不时要到新宿御苑举行仪式,路两旁的青楼妓院也实在有碍观瞻"。出于上述理由,当时的地方官决定,把街面上的青楼娼家都集中到一个牧场的遗址上,集中管理。建好了房子,刚刚搬迁完成时,发生了一场大火把全区烧了个精光。第二年大家又一起重建,一家不拉,可见当时的娼家是何等殷实!根据1928年东京府的调查,新宿有营业公娼馆53家,登记在册公娼557名。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