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出租车生意难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5 9: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持续十年之久的经济萧条使日本的出租车业陷入重重危机。由于昂贵的车费让人们对其敬而远之,成排的出租车闲置在东京的大街小巷无人问津。

    生意难做,令出租车司机焦虑万分。东京都木黑区63岁的司机大村功雄说:“我一天行400公里,只有50公里是载客的,其它时间都是在跑空车。生意这么差,赚的钱都难以糊口。以往情况可不是这样糟糕。”

    出租车公司对此也是一筹莫展。东京大和出租车公司经理平石和人说:“平日里,出车率原本达到95%,然而由于没有太多乘客,到周末我们不得不削减至60%。其它出租车公司大都同病相怜。”而十年前,即使在周六周日,出租车也要全体出动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忆当年,日本经济鼎盛时期,富甲一方的大公司、大企业出手阔绰,大方地允许雇员和客户任意搭乘出租车,费用由其全额报销,即便车费高达每两公里660日元。出租车业因此水涨船高。

    谁知好景不长。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泡沫经济瞬间破灭,出租车行业形势也随之急转直下,坠入低谷。“日本出租车协会联盟”官员亿山熏说:“经济衰退的最大影响就在于收入骤减,二者已经形成恶性循环。”据该团体的东京分会统计,日本出租车司机平均每年能够挣到340万日元(2.87万美元),比日本所有工人的平均工资低38.8%。截至1999年3月,日本出租车司机的平均收入总和在过去10年间下降了8%,仅为2.38万亿日元。行业如此不景气,很多人被迫另择门路。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也“望而却步”,不敢涉足出租车业。

    为振兴出租车业,日本政府已决定解除对出租车业的管制,降低司机获得营业执照的难度,希望以此促进行业竞争,吸引更多年轻的从业者。出发点虽然不错,但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却引起了争议。

    比如车费放开后,各出租车公司卷入了激烈的价格大战。日本政府认为,这一举措会促使出租车公司加倍努力,提出新的经营理念,将行业拉出低谷。“日本出租车协会联盟”东京分会主席河野林则认为,这种竞争只会导致司机收入继续下降。他说,日本出租车数量众多,靠促进行业竞争来增加收益令人质疑。

    在放开车费的同时,日本政府将很多失业者拉入了出租车司机的行列。但这些“半路出家”的司机因缺乏驾驶经验,不熟悉路况,反倒让乘客当他们的向导,有时甚至迷路。由于公司倒闭而不得不开出租车的大村功雄说:“我大半辈子都生活在东京,但从没靠开车为生,所以经常找不到方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