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出租车司机在日本是一个备受尊敬的职业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7-5-1 10:4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可以关上车门了吗”


日本的出租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日本出租车司机从出租车公司租赁汽车,但他们更愿意把这辆车看成“工作伙伴”,对其呵护有加。每晚收工后,出租车司机就会亲自动手洗车,门缝、把手、轮胎等细微之处也毫不忽视,全部一一清理干净。


在日语里面“司机”这个词的汉字写法是“运转手”,按照中文理解形容“做某种事情或擅长某种技能的人”才会称之为“某某手”,比如“升旗手”“狙击手”“吉他手”。在深受中文影响的日语里,“司机”被称为“运转手”,不难看出对这项技能和这个行业的敬重。也许正因如此,日本的出租车司机都会身穿笔挺的制服,擦得锃亮的皮鞋,还有脖领间考究的领带。就连夹在衬衫和外套之间的西式马甲也被打理得一丝不苟。日本出租车司机还会戴上配套的帽子和白色手套,表达随时准备为客人提供舒心服务的庄重。


走在路上打车,举手示意空车,车停稳后,车门自动打开,乘客上车坐稳后,司机会问“可以关上车门了吗?”得到乘客示意之后,车门缓缓关上。整个过程无需乘客手动开关车门。当然车费并不便宜,东京出租车的起步价为2公里以内730日元(100日元约合5元人民币),随后每280米收费90日元,以此类推,比其他交通工具贵了不少。因此,普通日本人很少选择乘坐出租车出行。


看护、报警、购物


日本的出租车可以提供的服务绝不仅仅是接送客人这么简单,还有看护出租、防范出租、购物出租等多种服务项目。随着日本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重,利用“看护出租”出行的老人越来越多。出租车司机会亲自到乘客家接人,帮助乘客换鞋、准备轮椅。使用这项服务的老人可以利用看护保险支付车费,一般能便宜1000日元左右,省去了往返公交车站的麻烦。但这项服务只能用于往返住宅和医疗机构,乘客并不能自由选择目的地,打车也需要提前预订。也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看护出租”的司机,正式上岗前司机还要先考取看护资格证书。


在日本还有一类出租车担负起了警车的任务,被称为“防范出租”,在一些偏远地区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行驶。一旦当地便利店发生抢劫,或有其他情况无法与警察取得联系时,就可以向这类出租车求助。遇到罪犯案发后选择出租车逃跑的情况,“防范出租”的司机还要通过无线电和警方全力配合追捕。此外,出租车司机还在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扮演着不同角色。需要帮忙购物、接送孩子、酒后代驾,甚至搬家都可以找出租车司机解决。因此,日本人往往很尊重这些司机,把他们当做家人一样。


《最好的选择TAXI》


出租车行业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老龄化问题严重的日本社会早早意识到这个问题,对身边的出租车司机充满敬意,十分珍惜。日本人还会把来往频繁的司机当成家人,逢年过节送些点心维护关系。因此整个日本社会对出租车司机的评价普遍较高,有很多以这个群体为题材的书籍和影视作品。


去年出版的《当出租车司机上演人生大逆转》讲述的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十几岁时开始创业,后沉溺于赌博、色情和酗酒,24岁彻底破产。后来进军娱乐圈,出演了几部电影,再次创业不幸又破产。最后他决定转行去做出租车司机,不料其遇到的人和事给他的改变很大,仿佛把他“从地狱中解救出来”。再比如,由日本知名演员主演的《最好的选择TAXI》和根据人气小说改编的《猫咪出租车》在日本都大受欢迎。“长大当出租车司机”已成为很多日本小朋友的理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心疼宝宝一万点!日本举行“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