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5公里140元!日本的出租车凭什么这么贵?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8-11-4 20:4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出租车应该是全世界价格最高的出租车了,去过日本的朋友应该都深有体会。即便是在一些日剧里面,也有一些家庭主妇不愿意打车的情节出现。在昂贵的价格之下,日本司机的服务是否也对得起这个价格呢?造成高价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日本的出租车能有多夸张?


日本的出租车到底有多贵,缸哥先用一个亲身经历告诉你。当时是第一次去日本玩,想着行李比较多,就下飞机直接打车去酒店,就在机场找出租车直接去了酒店。其实整段路程只有5公里多点,但却需要将近140元人民币!这个公里数在上海,最多也就是三十几!



曾经网上有过一个调查,用1000日元(约60元人民币)能在各个国家坐多少公里数的出租车。其中最贵的两个就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和日本的东京,行驶里程居然都不超过3公里,其实3公里走也不需要多少时间。在我国的北京这个价格差不多可以行使35公里,比日本便宜十倍不止。最便宜的是印度新德里,坐摩的的话60元可以跑87公里。



日本的起步费基本都在40元人民币左右,两公里过后就开始计价,每274米要80日元,晚上过了11点后开始上浮30%。之前网上有人做了计算,如果从东京的新宿机场打车到成田机场,需要花费近1600人民币!这个价格远远比国内机票都贵,即便是人均工资很高的日本老百姓也打不起车啊。


日本出租车为什么这么贵?


不管是什么行业,高昂的价格都离不开高成本、高人工和政策干预,日本出租车也是如此。


很多人认为日本的车都很便宜,但是他们的养车费用极其的高。首先,各种税就比较多,购置税、车辆税、重量税、保险、年检费等等,其次就是油价、维修费和过路费。出租车作为商业运营车辆,在这些税和保险上的费用也要比家用车高。其次,出租车公司本身的标准就很严格,三个月一点检,一年一次车检,来保证车辆状态良好。车内的座椅套和地毯都会按时清理,到了一定的时间还会按时更换,这些都增加了出租车的成本。



除了使用成本很高以外,日本司机的工资也是出奇的高。因为本身日本处于老龄化社会,很多年轻人基本都不太喜欢做出租车司机,所以我们去日本看到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满头白发的中老年人偏多。据外网数据显示,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平均一个月的工资在24万元左右,大概是1.4万人民币左右。这样的收入国内恐怕只有在网约车红利期才能达到,而且还是不休息的状态下。



日本政府对于出租车是有很明确额价格干预,为了防止出租车行业的恶性竞争,所造成的服务质量下降。(国内网约车就处于恶性竞争期,服务下降了所以各种恶心的事情也层出不穷。)所以各大公司的利润都是差不多的,全国范围内都是如此。


万不得已,不坐出租车,你愿意吗?


由于高昂的价格,日本出租车的使用频率并没有中国那么普遍。尽管日本的工资很高,但也不少所有人都能承受的。出租车也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国家肯定是希望公交车和地铁这种效率高的更受到大家欢迎。在日本,除非是生病或者有急事的情况下才会打出租车,否则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情愿去挤地铁。


高价格的好处有两点,一是缓解交通压力,大家想想看如果所有坐出租车的人都去公交了,路上的出租车和网约车都没有了,可以缓解很大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是保证了出租车的质量,这点有一定年纪的人应该能体会到。在90年代的国内,出租车的收入还是很可观,那时候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也是极好的。但随着物价一直上涨,出租车价格跟不上之后,出租车的服务态度也笔直下滑了,甚至司机的犯罪率也有所上升。



缸哥的一个日本朋友也曾提出另一个有趣的观点,他认为出租车作为一个没什么技术含量和并不怎么风光的职业,年轻人肯定不愿意去做,政府也不希望年轻人去做。这是一个注定要淘汰的职业,尤其是随着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和人均汽车拥有量的上升,可能一个世纪过后都不会再有这个职业(或者说代替)。那么,对于这样一个黄昏产业,为何我们要过度保护,衰退是必然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