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为什么没有滴滴出行:出租车太昂贵 既得利益者反对

作者:倪伟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2016-9-7 9:5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为什么没有“滴滴出行”


近藤大介


立秋将近,我从东京起飞,历经四个小时航程,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一次来北京,机场大厅墙上的大型广告牌还是“中国人寿”,这次换上了“滴滴出行”的广告。对于我来说,这家公司还有些陌生。


之前,飞机上坐我旁边的中国女性听我问她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吃惊到目瞪口呆,说道:“你真的不知道这家公司吗?”她接着说自己手机里也装了这个应用软件,于是打开APP为我解说起来。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很奇怪,这项服务在日本尚且没有推广开来,为什么这家新兴企业已在北京机场最醒目的位置打出了大型广告牌?然而,在接下来两周的中国之行期间,我深切感受到“滴滴出行”、“神州”、“优步”、“易到”等打车软件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革命性的巨大变化。


实际上,就在我此次北京之行临出发的当晚,我在东京想打一辆出租车,却费尽了心神。出发当天的凌晨两点过,我终于忙完工作,从公司回到家。等我收拾完两个行李箱,无疑要到天亮了,而我去北京的航班是早上9点10分从羽田机场出发。


熬夜之后,可以在飞机上补觉,这一点我尚且可以忍受,但问题是要如何赶到羽田机场去。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会推着行李箱到最近的车站去转乘电车,但这次实在是太累了,我担心身体吃不消,引发贫血。这时,我想起东京出租车公司最新推出的“羽田机场接送一口价服务”。东京出租车的起步价,2公里以内是710日元(约合人民币47元),价格昂贵,一般民众坐不起。由于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日渐困难,为了适应当前游客增加的趋势,开始实行一口价服务,即羽田机场和东京都中心地区之间的士费统一不打表,比平常打表计价要优惠10%左右。


我立马在网上搜索了该服务,从我居住的地区出发,加上高速公路过路费,合计需要8500日元(约合人民币557元)。比坐电车贵很多,但是比起劳累伤身还是划算得多,所以我决定这次下血本打车。


要想享受这个“一口价服务”,首先必须在网上注册成为全国统一的出租车会员。但是,足足花了30分钟,我还是没有完成注册。有时是因为遗漏了部分填写项目,提交不成功;有时候好不容易填完整了,又返回要求重新填写。如此反复几次下来,把我折腾得疲惫不堪。我不禁产生疑问:有必要如此详尽地提交个人信息吗?最终我放弃了注册。


无奈之下,我开始查询东京大型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号码,一个接一个地打过去。第一家公司回绝了我,说:“今天去往羽田机场的出租车都预约满了。”第二家公司回复我:“清晨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夜班出租车和白班出租车司机交班的时间,因此无法派车。”预约再次失败。最后第三家公司终于在电话铃声响了无数遍后接听,工作人员答复我可以派车。早上来接我的司机告诉我:“因为清晨是司机熬夜后交班的时间段,所以出租车公司只会派我这种新来的司机出车。”


在经历这些遭遇之后来到中国,一到达北京机场,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这家新“出租车公司”的广告,这不得不让我倍感惊讶。结果,在中国短短两个星期的行程,我共使用了13次“滴滴出行”。只要一通电话,车子随叫随到,而且车内整洁干净,司机热情亲切,不仅能准确到达目的地,费用还比出租车便宜大约三成。而且中国还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中国的这个打车系统确实方便。


平常,日本人一向自负本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服务业大国。但在日本却没有“滴滴出行”,如果要乘坐出租车从家里出发去机场,需要经历我上文所述的诸多麻烦。这次,我回到日本之后才知道,类似于“滴滴出行”这样的系统,起源于2009年开始在美国洛杉矶推行的“优步”软件,现在该软件已经作为新的市民出行工具,在美国和欧洲广泛使用。


那么为什么日本没有推行这项服务呢?


我认为首先是因为人们认为没有必要,人们觉得在日本,出租车已经足够多了。上文中我也提及过,在日本人的意识里,“出租车=昂贵”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所以普通百姓只要腿没有骨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打车的。


其次,是由于出租车行业强烈反对引入该软件,因此遭到交通监管部门即国土交通省(相当于中国的交通运输部)的禁止。在日本,无论是哪个领域,一旦有新生事物进入,立刻会遭到该领域的“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


比如,现在被人们视作笑话的一个例子。上世纪70年代,当黑猫宅急便刚刚开始快递服务时,掌管了日本全国邮局的邮政省等机构对这些快递从业者大肆批判,称他们是拿走他人行李的小偷。同一时期,7-11便利店也刚开始运营,而当时的百货公司晚上6点就关门停业了,他们宣称:“营业到深夜11点的便利店,成了不良少年徘徊聚集的场所。”但是现在,很难想象日本人的生活当中没有黑猫宅急便和7-11便利店会是什么模样。黑猫宅急便去年合计运送了超过13亿个包裹,而7-11便利店在日本全国已有18860家分店。这些都是新型服务模式带动新产业的好例子。


在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上演了一场新型服务模式带来的“生活方式革命”。如今,类似的革命在中国风头正劲。此外,当前是一个智能手机的全盛时代。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互联网+”政策,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服务的真谛在于“我好你好大家都好”。像“滴滴出行”这种服务模式,不仅满足了打不到车的乘客,也给众多苦于寻找就业机会的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市场。就连“滴滴出行”的CEO程维,不久之前还是一个不为大众所知的普通青年。对于中国的年轻人而言,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让他们怀揣着自己总有一天也能成功的希望。


明年,当我再次访问中国的时候,不知道“互联网+”政策又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