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社会养老的启示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9-4-6 10:4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社会养老的启示


王 珉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如何安度晚年,逐渐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从全球范围看,日本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社会现状等,与中国最为接近,其养老产业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日本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经验颇多。近年来,日本政府多措并举解决老年人的生活保障问题,包括养老金制度改革、介护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和税收一体化改革等,让人们没有太多的养老之忧。经过多年发展,日本养老产业持续健全,机构众多,如老年公寓、付费的养老院、老年痴呆症养老院、介护疗养型、社区服务中心、特别养老院等,无需人们大费周折地去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


日本人敬畏自然,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他们乐于接受“顺其自然”的养老理念,不渴求绝对的长命百岁。在这种价值观念指导下,日本养老护理更注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身心状况和生命处在什么阶段就提供相应特点的养老护理服务,极少试图通过施加外力改变生命发展历程。


出于尊重老人感受的需要,日本的介护服务尽可能体现个性化差异化。比如,有普通老人介护,也有老年痴呆症患者介护。2000年,日本还推出了介护保险。养老陪护工作虽然枯燥繁重,但近年来日本养老服务产业却更遵从护理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只要是人力和设施允许的养老服务机构,都会尽可能按照老人个人喜好为其提供饮食、沐浴、外出散步等陪护服务。


日本养老陪护以“人对人”的陪护为主,不像科幻电影那样过度吹捧的高科技物联网陪护。虽然日本在信息化、机械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十分领先,日本研发制造的智能机器人也很先进,但他们并没有盲目地、过多地采用人工智能、仿生机器人等高端设备,而是坚持以护理人员对老人细心呵护为主。日本人认为,这样才能体现养老护理服务的温度和价值。比如沐浴服务,日本在30年前研发出全自动机械洗浴槽;但调查显示,相较于使用机器,大部分老人更偏爱有护理人员搓背的沐浴服务,因为这样在沐浴的同时,还有人陪伴聊天。


(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广电集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