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英一蝶《涅槃图》涅槃重生,再现江户时代日本佛教绘画精品

作者:佚名  来源:外来的欧洲文化和本土的印第安文化的融合。   更新:2019-3-26 10:0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环球YOLO精英 立佳


编辑|子木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建于美国独立一百周年之际,美术馆的外观是希腊建筑样式,静穆庄严。广场上座落着印第安人裸体骑马铜像,粗野豪放,它们象征性地表现了美国文化的两大来源:外来的欧洲文化和本土的印第安文化的融合。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馆藏物品非常丰富,有古埃及、两河流域考古文化遗存;有希腊、罗马文明的展厅;也有欧洲各时期的绘画流派作品;以及东亚、印度的古代艺术品。藏品总数量约50万件,可以说这里囊括从公元前6000年左右制造的物件,到当代艺术家的杰作,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馆内分亚洲、埃及、希塑、绘画、工艺、纺织品、现代艺术等8个部门,共178个展室。其中亚洲艺术品的收藏最为丰富,堪与世界各大美术馆相媲美。不仅有中国、日本、朝鲜等国的青铜、陶瓷、绘画、书法、纺织品、雕塑等上下五千年的各类艺术瑰宝,还有亚洲各地的伊斯兰教、印度教和佛教艺术的珍品。



其展厅面积之大,以及140多年以来收藏艺术品之丰富,令参观者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如果每件展品都要细看一番,那就是在博物馆呆上三四天,也看不完全部展品。当然,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全都只能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下,或是对自己感兴趣的展馆进行重点参观。





英一蝶《涅槃图》,纸本,1713年,长283厘米,宽169厘米




《涅槃图》又称《佛陀涅槃图》,是表现佛祖圆寂涅磐的场景的煌煌巨制。日本佛教盛行,故而《涅槃图》遍布日本,在各大佛寺中、印刷品中都广泛存在。西方各主要博物馆也都珍藏有日本的《涅槃图》,而且构图形式几乎相同,形成了一定的标准样式。


波士顿美术馆馆藏的是日本风俗画派代表画家英一蝶(Hanabusa Itchō)所绘的《涅槃图》,图长283厘米、宽169厘米,是美术馆收藏的尺幅最大的纸本挂轴,更是江户时代日本佛教绘画的代表作。



此画描绘的是释迦牟尼佛侧卧于娑罗双树下圆寂涅的场景。众多佛门弟子、道家神仙、志怪鬼异及凡界男女,纷纷前来吊唁。神情或悲恸,或穆然,或惊诧,或悲痛难抑,或捶足顿胸、与佛祖平和安详的神态形成鲜明对比。画面的右上方,祥云中二侍者簇拥着佛母摩耶夫人,忧伤地注视着下界娑罗双树下吉祥卧的释迦牟尼佛,掩面悲泣。


构图以佛祖为中心,人物动势呈放射状,布势雄伟。人物众多,神貌各异,设色浓研,十分传神,是表现以佛陀涅盘为主题的精美杰作。



英一蝶的这幅《涅槃图》是1911年被波士顿美术馆收藏,是馆内尺幅最大的日本藏品,可以说是美术馆日本艺术方面的重点收藏,自入藏以来,仅在上世纪90年代“美术馆的幕后”展览中出现过一次。


后来撤展收回《涅槃图》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发现作品上端非常脆弱,整个画面布满横纹,裱边织锦十分古旧,文物状态不佳。这说明这幅江户时代的画已经亟待修复,不能再参加任何展览。为了让状态不再进一步恶化,博物馆将这幅佛画进行了长期的封存。



2013年,波士顿美术馆启动了《涅槃图》修复项目,由自波士顿美术馆和弗利尔美术馆的4名主修复师牵头,他们都在日本接受过传统修复训练,修复的主要任务是重裱褙纸和更换裱边织锦。由于作品尺幅大,修复动作的效果也相应放大,增加了修复难度。



修复工作在亚洲绘画修复室进行,而且还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公开修复展示,向公众展示了修复师进行揭裱褙、贴褙纸、重装裱边织锦、晾晒等修复流程,并摄影记录其过程。博物馆设立了专业讲解员,告知观众修复进度并答疑解惑。



在这次公开修复展示中,所有选取的褙纸与织锦都截取了小样,可使观众触摸材料的质感。让观众都对修复的操作过程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甚至有人会每周到美术馆跟进修复,并且在交流中深入了解亚洲材质的许多概念。


2017年,《涅槃图》修复工作全部完成,时隔一百多年第一次回到日本进行展览,2018年结束巡展重新回到了波士顿美术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游客去日本泡温泉,这一习

    日本游发现穷人住别墅,富人都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