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日本的酒馆?

作者:佚名  来源:阿富汗奸细   更新:2018-12-26 18:5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的推送是百加得“杯杯有轶事”专栏的第五期。这个专栏每次会跟大家聊一款经典鸡尾酒的来历,以及随便说点儿话题。



我喜欢去的日本酒馆,通常都不大。


有的甚至没有台桌,只有吧台可以落座。


周末客人会多些。工作日去的话,往往就只有老板和一两个客人在,见你进门了,会向你点点头,打个招呼。不过分热情,也绝不将你冷落。


你坐下来,点了酒。空间实在是太小了,但也就拉近了人跟人的距离。有时候是邻桌向你问好,有时候则是你向别人打招呼。


几杯酒下肚,你开始打量起这个地方,察觉酒馆中的细微之处,一张唱片,一个酒瓶,一处签名……你有种感觉,因为你的到来,你跟此处的一切也就有了联系。


你开始询问这个酒馆的今生故事,意料之中的有意思。


这些酒馆,往往都有自己的主题,取老板之所好。于是一个酒馆,就成了一个小小的时光纪念馆。


「1」


Kinema Club:寺山修司主题的酒馆


📍2 Chome-9-21−2F Kitazawa, Setagaya-ku, Tōkyō-to 155-0031, 日本


下北泽有一家酒馆,光名字,就有好几个,我记住的是Kinema Club,电影俱乐部的意思,或者干脆,每次跟人提及,就都说是Sano桑的店。



Sano桑一头白发,身型瘦削,说话时有些羞涩,但有时说着说着,会用手自前往后梳理一下头发,像是要迎接一场挑战般,甚是潇洒。



他是寺山修司的铁粉,年轻时也打拳,据说还是个暴脾气。


寺山修司去世后,他就开了这个酒馆。酒馆的门口,就已像是一个小剧场的入口。无处不在的“天井栈敷”,是寺山修司曾经剧场的名字。酒馆里头,则像是个小小的马戏团,放满了他多年收集的书、海报和各种周边,看得人眼花缭乱。





我告诉他,我很喜欢寺山修司那首《捉迷藏》的诗。


我是那个找的人


在斑驳的台阶下蒙上眼睛


在我蒙着眼睛的那段时间


外面可能已经过了很多年


“可以了吗?”


我用年少的声音提问


回答我的则是


“可以了。”


一个成年人的声音



他听我说着,于是就放起了《死者田园祭》的插曲,并且送了我一张剧照明信片,那上面的画面,正是《捉迷藏》被用在电影里时,那个小朋友捂着脸的画面。



「2」


Gari Gari:B级片主题的酒馆


📍〒155-0032 飛田 ビル 地下 1 階, 2 Chome-45-9 Daizawa, Setagaya-ku, Tōkyō-to 155-0032日本


有一次,我告诉Sano桑我很喜欢他这里满墙的海报,他回,“你要不要去一个别的地方,MORE CRAZY!”


于是,半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叫Gari Gari的酒馆,是个地下室。




之所以叫Gari Gari,店老板Tony说,是因为开店的时候,他还是个瘦子,gari gari是“瘦瘦”的意思。Tony现在其实也不胖,比较壮实罢了。


Tony的酒馆里果然如Sano桑所说的那么疯狂。一屋子的海报,据他说都是自己拼贴而成的。这些之外,还有各种B级片的道具。你会看到和熊猫摔跤的肌肉男,鸟笼里的一只手,马桶盖里藏着的“大卫·林奇”……




问起他这个酒馆的来历。Tony说自己当初其实并没有想开,只是因为他的母亲有天打电话说,要把他的所有B级片恐怖片收藏都给扔了,于是他急中生智开了这个地方。


Tony的口头禅是,“Come on! Let me show you something!”


他告诉我,有一次Gucci都到他这儿拍大片呢。


「3」


Old Blind Cat :不只是村上春树年轻时常去的酒馆


📍 日本〒160-0022 Tōkyō-to, Shinjuku-ku, Shinjuku, 3 Chome−26, 新宿3丁目26-3コンワセンタービル地下2階


抱歉,我又说起了Old Blind Cat。


因为如果你让我只推荐一两家东京的小酒馆的话,这里是必去的。


东京的爵士酒馆在鼎盛时期曾经有数百家,如今已渐渐消失了,我每次去东京,都会继续去一些,我曾写过一篇《东京爵士酒馆地图》,推荐了其中的一些去处。


而这一切的起点,就是这家Old Blind Cat。






这是我去的第一家爵士酒馆,1965年开业,至今已52年。村上春树在年轻时经常来这里喝酒,他后来自己也开了个爵士酒馆,据说格局跟这里很是相像。


这里很好找,从新宿站的东口出来,向右步行两三分钟,就可以看到它的店招了,是个绿色的瞎眼老猫头,拿着一副墨镜。大概是交通便利的缘故,所以听说以往来新宿演出的艺人,在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都爱来这里喝一杯。


其实以前时常来的,除了村上春树,还有北野武,但后来就突然不来了。


「4」


Lupin:曾是文豪云集的酒馆


📍Lupin的地址是 〒104-0061 Tokyo, 中央区Ginza, 5 Chome−5−11


日本的文豪,很多人也都是酒鬼。


银座的Lupin酒馆毗邻新潮文库,据说当年很多文人领了稿费之后,就会来这里喝上一杯。太宰治那张在吧台翘着腿的照片也许你们都见过,那就是在这里拍的。





除了他之外,时常来喝酒的,还有川端康臣、坂口安吾、织田作之助、永井荷风、泉镜花、菊地宽、远藤周作……这将是一长串的名单。


Lupin是在1928年开业的,据说是东京第一个有女侍应的酒吧。酒馆的主人是位叫Yukiko Takasaki的女士,之所以叫Lupin这个名字,是起源于那本法国侠盗小说,亚森·罗宾的故事。Lupin经历过二战,目睹了银座多年的变迁。Yukiko女士执掌此地50余年,直至后来身体不适,才委托了自己的弟弟Takeshi继续管理。Yukiko是在1995年离开人世,享年88岁。她的弟弟Takeshi则于2008年离世,享年82岁。


说起来,再过10年,Lupin可就是个名副其实的百年酒馆了。


「5」


Kodoji Photography こどじ写真館:森山大道和荒木经惟们常去的酒馆


📍1 Chome-1-9 Kabukicho, Shinjuku, Tokyo 160-0021日本


新宿的黄金街虽说已“沦落”为游客地,但这里的确有几个酒馆是传奇。Kodoji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是真的小,只有吧台可以就座,你必须侧着身子才能挤进座位。


但方寸之间,别有天地。这里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向来是个摄影师的集中地,森山大道和荒木经惟们以往会时常来这里喝酒,如今这里也是新兴的摄影师们来膜拜的地方。



那些摄影师时常还会把照片带到酒馆里来,做一个小小的展览。店老板如今是个老奶奶,因为精力的原因,只能周末的时候来店里。


如果你平时去,很可能看店的,会是她的某一位客人。


「6」


Prez: 店老板也是个爵士音乐人


📍30-4 Udagawachō, Shibuya-ku, Tōkyō-to 150-0042日本





逛日本的酒馆,有时候会像是掉进了兔子洞。老板也好,客人也罢,一旦知道了你的喜好,就会给你推荐起其他的酒馆。


所以写到这里,我一方面希望我说的这些酒馆你们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很希望你们会因为去了某一个酒馆后,再探索到自己喜欢的地方。


Prez是在涉谷的一家爵士酒馆,看起来一切都还崭新,但其实也已经开了30多年。酒吧里最醒目的是墙上的画,其中一面是Lester Young和Billie Holiday,另一面是Count Basie和Duke Ellington,都出自画家久保幸造之手。




我那次去得早,起初没什么客人,后来来了两个老人家,20多年的熟客,知道我喜欢逛爵士酒馆,干脆就打电话把老板Aki桑喊来了。


Aki桑自己也是个乐手,吹萨克斯。有意思的是,再晚点时间,Aki桑的萨克斯老师也来了。


后来,我就错过了终电。


就是Aki桑,给我推荐了一堆其他的酒馆。那些酒馆留到下次再聊吧。



以上说的所有酒馆,大概都不像那些专门的鸡尾酒吧或威士忌吧,有厉害的调酒师或让人眼花缭乱的酒类可供选择。


有人是为酒而喝,有人喝酒是为了别的。我两者兼有,后者居多。


所以我喜欢那些日本酒馆,几乎都是小小的,有时代感,有人情味。这些地方,空间有限,于是酒架上往往酒品选择不多,但只要不太挑剔的话,该有的都有。但凡经典鸡尾酒,老板们也都能为你露上一手。


有款鸡尾酒,去日本酒馆或居酒屋通常都能点到,那就是Highball(嗨棒),很常见,而这款鸡尾酒就是我们这期专栏要介绍的一款经典鸡尾酒。我还以为它是源自日本的,但实际上它只是因为在日本非常大众,才给人以误导。



关于Highball如何被发明的故事,有多个说法。其中一个是这样的:


根据1905年出版的报纸《The Evening Statesman》的记载,最先发明嗨棒的人是Thomas Dewar爵士,他是苏格兰Dewar’s帝王威士忌品牌创始人John Dewar之⼦。据记载,1891年的某个晚上,他和一众朋友⾛在纽约百老汇大街上,朋友提议一起去酒馆have a ball(找乐⼦)。当他们⾛进酒馆说明来意,酒保在他们面前放了⼀个⼩威士忌杯。



小杯子显然无法盛下Thomas Dewar和朋友们⾼涨的情绪,“真是可恶的小杯子”,Thomas Dewar跟酒保说他们要更⾼的杯子,这样他们才可以have a “high ball”。


当酒保根据Thomas Dewar的要求将小杯换成了高杯,第⼀杯苏格兰威⼠忌嗨棒(Highball)诞⽣了。


这就是Highball的的来历之一,漫画家KongKee这回也新创作了一个漫画。👇







好了,漫画看完,也聊得差不多了,快圣诞了,也祝大家节日快乐,have a “high ball”。


下次想去去酒吧,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看一看,里头有好地方推荐。目前收录的城市有北上广深、长沙、成都、武汉和珠海。



想学调酒的话,也可以购买报名去线下实验室,到现场可以调制三杯鸡尾酒,那里有酒和所有的材料。




今天推送的最后,照例请大家留个言。分享一个你去过的有意思的小酒馆(不一定要日本的)。获得最多👍的三位,以下奖品二选一:


1. 味知实验室线下鸡尾酒调制体验券*2张


2. Dewar's 帝王12年调和型苏格兰威士忌*1瓶



此文含广告内容,请理性饮酒,拒绝酒驾,未满18岁请勿饮酒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End)


合作请咨询微信号queenita 谢谢!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日本有数万家百年老店,缘何我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