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近30年来夫妻地位转变 女强男弱时代逐渐到来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6-14 19:02: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6月1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30年来日本夫妻关系呈女强男弱发展态势。随着职业女性群体扩大,日本夫妻间的权力关系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家庭的决定权正从丈夫一方转移到妻子手中。


据悉,该调查自1988年起每10年开展一次。今年2月到3月期间,该机构在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一都三县范围内,对630对20-59岁的夫妻进行了问卷调查。


对于“谁是家庭中最有决定权的人”这一问题,30.3%的夫妻回答是“妻子”,这一比例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回答“丈夫”的夫妻比例已从30年前的72.4%下降至38.7%,为史上最低。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的夫妻中妻子拥有决定权的比例首次超过了丈夫。


在夫妻关系方面,无论理想还是现实“好友夫妻”最多,“大男子主义”式的丈夫比例已降至历史最低。此外,表示“没有对方就无法继续生活”的丈夫占67.1%,超过了妻子的59.5%。


参与调查的妻子中,家庭主妇的比例由30年前的53.9%降至29.2%。高级研究员三矢正浩分析称,由于女性不断进入社会工作,逐渐实现经济独立,现在已不再是丈夫“独裁”的时代了。(编译:钱儒雅 审稿:张丽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