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家庭女强男弱?有一个日本妻子是什么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18-6-14 19:02: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日本的女性,脑海中就会不自觉地萦绕着她们温柔地说“お帰りなさい ご苦労さまでしだ(你回来啦,辛苦了)”,看到丈夫回家之后,立马跑上前去为丈夫拿拖鞋,拿包的模样。



在现如今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从小就被日剧中贤良淑德的妻子形象洗脑,总是潜移默化地认为日本地女性在结了婚之后就是全职主妇,化着精致的妆,在家里洗衣做饭,放好热水等待老公的回家。



随着日剧的风靡,我们想象中的日本妻子形象是这样: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那么,真正的日本女性在结了婚之后是什么样子的呢?拥有一个日本妻子到底是种什么样神奇的体验呢?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30年来日本夫妻关系呈女强男弱发展态势。


随着职业女性群体扩大,日本夫妻间的权力关系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家庭的决定权正从丈夫一方转移到妻子手中。



没错,不是电视里那种夸张的男尊女卑,女性结了婚之后就一定要在家里做全职主妇,现在的日本女性参与工作的程度比以往高了很多,甚至很多家庭中女方的工资要比男方多很多。



其实,日本家庭主妇不工作不是简单的老旧观念与否的问题。而是值不值得的问题。按照日本法律,当夫妻两人一方收入少于一定额度的时候,另一方的即可获得相当额度的税金减免。


因此如果双方都是精英高收入群体,那么当然肯定还是工作更划算。但有一方收入较高,而另一方只能找到收入一般的普通工作,相比每天工作半天累死累活却还要缴纳大量税金,还不如另一方减少工作时间以换来税金上的优惠。



参与调查的妻子中,家庭主妇的比例由30年前的53.9%降至29.2%。高级研究员三矢正浩分析称,由于女性不断进入社会工作,逐渐实现经济独立,现在已不再是丈夫“独裁”的时代了。


但是这也并不是意味着,所有的日本女性都是工作达人,还是有一部分的女性选择在有了孩子之后回归家庭。



日本人要么不生孩子,要么就是要生两个以上,她们不像中国一样,生了孩子可以丢给自己的父母带,自己出去工作。


日本基本上都是不和长辈住在一起的,再则就是无论是外婆还是奶奶,好不容易拉扯大了自己的孩子,没有精力再去拉扯孙子辈了。



而且在日本请住家阿姨的话,价格是十分昂贵的,所以很少有人请的起。


且丈夫都是早出晚归,日本的男的下班后不会立马回家,他们加班过后,习惯了要和朋友同事喝一杯,完全不能帮忙带孩子。


因此日本全职妈妈们的辛苦可想而知,她们对于家庭的付出让人由衷地佩服。



日本女性的温柔体贴不是浪得虚名的,她们非常懂得关心人,为他人着想,“谢谢”和“对不起”长挂嘴边。


而且不喜欢麻烦人的特性十分显著。当然啦,传说中神奇的化妆技术也不是瞎说的,无论什么时候看到她们,都是一套精致的美美的妆容,基本上都是裙子加丝袜,(大冬天露腿的能力不是白来的)举止得体,什么场合都能够优雅地应对。



举个例子,一个日本小姐姐去到自己男朋友家做客的时候,男生说洗澡要调热水的时候说一声,但是一直到洗完都没听到声音,原来是小姐姐自己全程忍受了用冷水洗澡,还温柔地笑着说不冷不冷。


并且不管是出去约会游玩,还是餐厅吃饭,都坚持AA制。


到谈婚论嫁的时候,日本女性对于房子和车子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她们觉得人本身的品质更重要。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日本的女孩子都很独立,不粘人,她们觉得就该有自己的生活。


曾经看到过一个六十多岁的日本老太太,每个周末仍然是打扮得美美的,开心地和朋友喝酒聚会。



但是要知道,不管是什么地方的人,都不可能每一个人都一模一样的个性,世界上是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的。


如果你恰好有一个日本妻子(女朋友)的话,非常欢迎来告诉我哦,那到底是种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季佳玥_SH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