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从日本车站看人们对仪表的重视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8-6-14 19:02: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初到日本的人,除了注意到干净整齐的环境之外,一定对路上日本人仪容仪表的“讲究感”有比较深刻的印象。所谓的讲究,不是穿着多名贵的品牌,也不是隆重得让旁人无所适从,而是多数人外表的清洁感和和谐的打扮感。


日本社会文化当中,注重对自我仪表的修饰,打扮得干净和整洁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这一点体现在广为人知的日本女性化妆文化上,而且,男性花些时间在打扮方面,也不会被认为是“娘娘腔”。



关于仪容仪表这个话题,还有一个重要的核心,就是日本的车站。车站除了运输功能之外,还是一个综合的仪容整理中心。搭乘电车、地铁到达约定车站和客户、朋友、恋人见面,在出车站之前整理好“长途跋涉”后的仪容仪表是人际交往的重要一环,因此不少车站洗手间外附设了化妆室,女性可以在一个相对有隐私的地方补妆和整理头发和衣服。


车站内设置洗手间和化妆室,出了车站的闸口,又会看到另外一面“广告镜子”。哪怕没有带镜子,走上前去就可以整理仪容。当然了,这也是一块非常有用的广告牌,镜子底下放的就是报纸和广告。不仅可以方便所有往来乘客,也成了地铁公司利用人们“爱美之心”创收的工具。细心的人还会发现,甚至有的地铁、电车车厢里也装有镜子,可以说是相当讲究了。



补补妆,看看牙齿上有没有残留食物,整理凌乱的头发和歪了的领带,有一面镜子就足够。但是,更令人困扰的事情,可能是“鼻毛”。是的,塞进去可能还会再弹出来的鼻毛。当你看到对方突出鼻孔的鼻毛,注意力绝对会不由自主地被吸引,甚至竟一时听不进对方在说什么。另外一方面,结束谈话后,到洗手间看到鼻毛突出了鼻孔,可能会想掐死自己。鼻毛相对旺盛的男性之外,一些女性也同样有这样的苦恼。


日本在服务需求的把握和领域的细分方面就做到了这样高的水平。最近,日本又多了一类新的站内商业设施,脱鼻毛服务。只需要花3分钟和1000日元,就可以解决鼻毛困扰。鼻毛突出鼻孔给人的印象首先是工作上无能、年收入低,而有的人因为害怕拔鼻毛的痛苦,剪鼻毛效果差,一不注意又突出来的麻烦,总是找不到最好的办法。于是,就有公司站出来解决问题。



除了这种“新兴”的仪容服务,更为人所周知的应该是或车站内的快速理发连锁店QB House。起源于1996年的快速理发品牌,截至2017年年底,日本全国已经有544家店铺,而海外有120家店铺。给一位顾客理发只需要10分钟,加上打扫只需要15分钟,加上收费1000日元之低而大受欢迎。在车站内就能解决仪容的问题,真是帮了一个大忙。要知道,一般的理发店美容室需要提前预约,晚上7点是最后入店时间,理发过程长达一个小时左右,费用翻4倍以上。对于广大“社畜”而言,还是QB House更平易近人吧。


这到底是社会文化催生的环境,还是环境催生的社会文化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