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若叶集”群展 汇聚日本青年艺术力量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2018-4-29 11:1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余如波


4月22日,《若叶集——日本青年艺术家群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新馆举行,展出松枝悠希、小林麻衣子、内田江美、佐藤令奈等12位日本艺术家的绘画、雕塑、装置与影像等创作,反映当今日本的艺术面貌。


形式、风格各异的参展作品,给观众带来深刻的印象,让人们领略到日本当代艺术多元化的表达。林丈司出生在艺术世家,对音乐的热爱使他的作品多有波普色彩和韵律感,常以动物题材折射对人性的思考和反省,此次展出的板上丙烯作品《麋鹿梦》便以浓郁的红、绿、黄、蓝等色彩呈现出梦幻般的视觉体验。工藤修司的黏土烧制作品《In the Flowing Time》(在流淌的时间里)通体洁白,结构如同一座鸟巢,线条干净利落,营造出深邃、静寂的氛围。


本次展览主题“若叶集”灵感源于日本古代诗集《万叶集》。《万叶集》相当于日本版《诗经》,以中国诗歌的题材、形式和分类方法,采用汉字作注音符号收编了部分汉诗,以及直接反映“遣唐使”来唐情况的诗歌,见证了中日友好交往和中国文学对日本古代文学的影响。此次参展日本青年艺术家中,便有不少人与中国渊源颇深。


松枝悠希、小林麻衣子、内田江美、水野亮等艺术家,此前均在上海等地举办过展览。松枝悠希的装置作品中常出现鸡蛋、安全出口、交通标识、扑克牌等元素,平面和立体撞击在一起,给人以打破陈规的感受,蕴含着艺术家幽默的生活态度。志村英美的作品则用丝绸线缠绕而成,苏州的蚕丝线形成空间和时间的交错感。志村英美作品《无声的侵入者》运用了苏绣丝线,她将丝线缠绕在分割的塑料板上,然后加入条形码并与之粘贴固定,表达对消费的认识。


配合本次展览举办、主题为“从动物与人物、抽象与具象说开去”的“中日青年艺术家座谈会”同期举行,中外艺术家、专家学者从绘画的风格表象深入到艺术背后的文化根源,及其所涉及的经济、教育、传播等各个方面。蓝顶美术馆副馆长丁奋起表示,日本当代艺术所掀起的视觉风潮,早已影响到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国应当进一步接触和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出自身优势,让当代艺术的视觉成果深入人心,作用于世界文化与潮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4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