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宫岛达男-日本艺术家独特的装置艺术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收藏   更新:2018-4-27 11:55: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的生命期限就像一个点,感受它时而活泼时而沉寂,但终究又是在轮回的手掌中转动。日本后物派代表人物宫岛达男(Tatsuo Miyajima)近期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无形无常》,就是将自身对生命及宇宙的探索以一种独特的概括性的语言表现出来。宫岛达男的艺术创作始于1970年代,他观察世界各地的艺术改革运动和派系风格,喜欢西方的前卫表演和装置艺术。






宫岛达男


这位1957 年出生于日本东京的艺术家,同样有著日本艺术家独有的艺术风格。


宫岛达男在1987年发现了发光二极管,也就是俗称的LED,并以这种简单的媒介创作,传达他的艺术概念,立刻受到国际艺术界关注。他的作品似乎始终在探讨生命、死亡、时间、历史、沿革等抽象而迷离的题材。生存与消逝是每个艺术家甚至个人一直在探究的问题。但其中出现的所有问题并不是都可以获得答案。就像艺术家的创作,我们感受,我们思考,得出每个人不同的结局来。


在艺术家宫岛达男的眼中,数字是抽象的,又是有具象意义的,它们象征著巨大的可能性,时间和空间的永恒,生命、死亡和重生的无限循环。围绕他的创作,一直以来所遵循的三个创作要素——那一切,不断的在变化;那一切,不断的在和许多事物发生联系;那一切,将永远的进行下去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这些源自古老的东方佛教哲学的概念,结合他运用的LED、计算机集成电路和视频投影技术后,散发出充满现代感的全新魅力。


他的作品中从未出现数字0。艺术家认为0意味著否定,否定了人类存在的无限循环,艺术家以让0缺失的方式引发更多对于虚无的思考。当你面对展厅里的第一个作品《HOTO》时,会开始重新审视自我。盯著塔上时快时慢闪动的数字,猛然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被错开的镜面分割扭曲了起来。我们是如此真实的存在的生命却又仿佛不认识了自己。


数字《流动的时间》让我们沉浸于一片跳动的数字海洋。我们把生命幻化做数字,以时间的形式去思考。让它们翻转跳跃看看是什么样,待衰老流逝之后又是什么样。


《幻灭》迫使我们面对一个真实又可怕的数字:167,000,000,这是在20世纪的战争、革命、暴力冲突和屠杀中所丧失的生命。当这2,400个蓝色的LED一起熄灭时,我们仿佛感受到窒息惊吓的死亡感,等再度亮起时又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世界上并没有完全的悲观主义者。生命如此真实,尽管生活有时让人无力。但宫岛达男用1到9这些简单的数字告诉我们:无论如何排列、计算,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特的,平等的,并拥有尊严。生命本身就是奇迹,人类才一直生生不息。” 杰罗姆·桑斯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