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怎样破除“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8-1-8 19:43: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怎样破除“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王子铭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富不过三代”,然而在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有50000家,200年以上的企业有3000家,世界上最古老的企业“金刚组”也在日本,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日本是真正的“长寿企业之国”。那么,日本数代人专注同一事业的“匠人精神”是怎样炼成的呢?


这要从日本独特的“家”的制度说起。日本“家”的概念不同于中国,“家”在中国强调的是血缘宗法关系,而日本更重要的是“家职”、“家业”和“家产”三位一体的继承关系。早期所谓“家职”是这一家在朝廷世世代代担任的职务;“家业”是赖以为生的具体职业;“家产”是俸禄或其经营庄园的产业。


“家”的制度先在日本贵族阶级中形成,后扩展至整个社会。一旦一个“家”的门第确立下来了,血缘继承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而最重要的是家职的传承,这被认为是维持“家”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在日本收养养子如此盛行,一旦这个家没有儿子,那么就通过收养养子的方式将“家职”传承下去,至于这个家的后代与祖先有没有血缘关系,则没有那么重要。


在日本,“富过三代”的家族多如牛毛,这倒不是因为日本人吃苦耐劳、从不骄奢淫逸,而是因为他们不分家,准确说是不分家产。


早期,日本受中国制度影响,曾实行过“二元主义”的继承制,即继嗣继承和财产继承。嫡长子拥有对官职、位阶的继嗣继承权,而财产则是“不等分”的“分产继承制”,妻妾及女性子女也拥有财产继承权。


后来,继嗣继承和财产继承逐渐统一,形成了“家督制”,并于14世纪中后期在日本各地确立。“家督制”意味着家庭财产单独由长子继承,其他诸子不得不另谋生路。能力强的幼子会另立门户,虽然不会改姓,但为了和本家区别,会在姓后加上某某家、某某屋或某某门;另一些幼子则会去找那些没有儿子的家族,去给人家当养子,继承别人的家业。


家督继承制保证家产不会被分割,那些老字号的技艺及财产就由一代一代的长子继承下来,这大概就是企业长寿和锻炼“匠人精神”的秘诀了。


另外,二战之后,日本企业往往采取终身雇用制,员工进入企业后只需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这也是日本人培养出“匠人精神”的另一原因。日本的老字号多数坚持本行,不扩大经营、不随波逐流,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外人不易模仿。声望建立起来,技艺和财富也就长久留存下来了。


(本文摘编自微信公众号“历史研习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