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国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日本人如何破解?

作者:佚名  来源:明清史研究1   更新:2018-1-5 8:08: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国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日本人如何破解?


【霓虹知识省】本专栏由王子铭执笔,将以你所关注的日本问题为中心,深度剖析其历史内核,通过日本反观中国,知日方而知中。


上一期我们说道日本商人因做生意不诚信而被世界diss,但是这只是特殊时期的个别现象,“日本制造”在大多数时候还是制作精良、品质上乘的代名词。这源自于我们津津乐道的日本人十足的“匠人精神”。所谓“匠人精神”就是对工作认真、对产品精益求精,几十年如一日的技艺追求。日本不但有煮了50年米饭的“煮饭仙人”、捏了60年寿司的“寿司之神”,更有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专注一门技术,做一个行业。



捏了60年寿司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达50000家,200年以上的企业3000家。相比之下,200年以上的企业,德国800家、荷兰200家,美国14家,中国大陆9家,中国台湾7家。甚至世界上最古老的企业,专注寺院建设的“金刚组”也在日本,它创办于57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日本是真正的“长寿企业之国”,那么日本数代人专注同一事业的“匠人精神”是怎样炼成的呢?


创办于1615年化妆品企业柳屋本店


不重血缘的“家”制度


这要从日本独特的“家”制度说起。日本“家”的概念不同于中国,“家”在中国强调的是血缘宗法关系,而日本更重要的是“家职”、“家业”和“家产”三位一体的继承关系。早期所谓“家职”是这一家在朝廷世世代代担任的职务;“家业”则是家赖以为生的具体的职业;“家产”是俸禄或所经营庄园的产业。“家”制度先在贵族阶级形成,后又扩展至整个社会。


因此,一旦一个“家”的门第确立下来了,那么血缘继承就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家职的传承。这也是为什么在日本收养养子如此盛行,一旦这个家没有儿子,那么就通过收养养子的方式将“家职”传承下去,至于这个家的后代与祖先有没有血缘关系,日本人则没有那么在意。



藤原家全盛期家长藤原道长


我们拿赫赫有名的藤原家来说明这种制度。在平安时代(794-1192)藤原氏长期担任摄政、关白二职,掌握朝廷的实际权力,因此也被称为摄关家。摄关家的确立是通过藤原氏将女儿嫁给天皇,再生下皇子。藤原家的家长依靠天皇岳父或外祖父的名分掌握大权。但这种与天皇之间的关系是不稳定的,首先藤原家必须有女儿,而这个女儿和天皇还要诞下皇子。不过到了平安中后期,藤原家作为摄关的家职确定下来后,有没有女儿嫁给天皇就显得没那么重要,出不出身于藤原家就成为能否担任摄政、关白的关键了。到了镰仓时代(1192-1333)藤原氏嫡派分出五个家族:近卫家、一条家、九条家、二条家和鹰司家,他们垄断了大纳言、左、右大臣等高级职务,又轮流担任最高的摄政和关白官位,被称为五摄家。他们和天皇家族没有明确的姻亲关系,但仍能出任摄关。



五摄家关系图


明白了家职的传承,就能明白为什么日本人能世代从事同一职业,传承技艺、精益求精,因为这被认为是维持“家”的关键。


从诸子继承到一子继承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但在日本富过三代的家族多如牛毛。这倒不是因为日本人吃苦耐劳、从不骄奢淫逸,而是因为他们不分家!准确的说是不分家产。


早期,平安时代受中国制度影响,曾实行过“二元主义”的继承制度,即继嗣继承和财产继承。嫡长子拥有对官职、位阶的继嗣继承权利,而财产则是“诸子不等分分产继承制”,妻妾及女性子女也拥有财产继承权。平安中后期开始,长子的地位大大提高,长子成为“一族”、“一门”或“一流”的责任人,具有家长性质。


在镰仓时期的武士家庭中,实施“惣(音“总”)領制”(そうりょうせい),“惣領”即家族的长子,统摄其他幼子,对幕府负责,不过此时幼子仍然拥有继承财产的权利。其他儿子因为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经常发生幼子不服从“惣領”管辖的事情,独立性不断增强。为了对付蒙元入侵,镰仓幕府扩大兵源,越过“惣領”直接招收大量幼子从军,战争结束后又直接对他们实行封赏,客观上承认了幼子的独立。



惣領制下家与幕府关系图


这样为了避免一族内的纷争,土地不至于流失,继嗣继承和财产继承逐渐统一,形成了“家督制”,14世纪中后期在日本各地确立。“家督制”意味着家庭财产单独由长子继承,其他诸子不得不另谋生路。能力强的幼子会另立门户,虽然不会改姓,但为了和本家区别,会在姓后加上某某家、某某屋或某某门。另一些幼子则会去找那些没有儿子的家族,去给人家当养子,继承别人的家业。有钱人家甚至会分出一定的生活费给诸子,让他们用这笔钱寻求别人家的养子地位,这种养子被称为“持参金”养子。


家督继承制保证家产不会被分割,那些老字号的财产及技艺就由一代一代的长子继承下来,不断精湛,这大概就是企业长寿和锻炼“匠人精神”的秘诀了。而那些幼子也不至于游手好闲,必须不断学习、服役、经商来为自己谋求生路。家督继承制虽然是封建制度下不平等的产物,但对于近代以来,日本企业的长久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真田丸》中真田家族会议


以不变应万变


二战之后,日本企业往往采取终身雇用制,员工进入企业后只需专心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这也是日本人培养出“匠人精神”的另一原因。另外,日本的老字号多数坚持本行,不扩大经营,不随波逐流,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外人不易模仿,声望建立起来,技艺也就长久留存。


前面提到的世界最古老的企业金刚组,专注于寺院的木制庙宇建设,拥有自己独特的工艺,但在2006年,金刚组却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原因是,日本的寺院流行使用水泥建筑,为了与时俱进,金刚组也开始加入水泥建筑行业,但新的行业竞争激烈,金刚组并不占优势,只能拼命压价,甚至赔本接单,导致企业几近破产。但后来公司决定坚持本行,危机中,一种坚持传承技艺的信念让100多名木匠无一辞职离去,公司在木制建筑修复方面的优势又发挥出来,业绩也大有起色。


最古老企业金刚组宣传画


“家”制度是创造出日本“匠人精神”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一种“坚持”的信仰。我们常常强调“与时俱进”,但在充满变化的年代“以不变应万变”可能是一种应对时代挑战的更好方式。


参考文献:


李卓.家督继承制与近代日本经济的发展[J].世界历史,1996(04)


官文娜.日本住友家业的源头与家业继承——日本人的“家”与“家业”理念的历史考察[J].世界历史,2010(05)


揭秘世界第一长寿企业大国:百年老店50000家,最久1400年,凤凰财经,2017-08-22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