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制造的神话 是靠什么吹上天的?

作者:未知  来源:观察者网   更新:2017-10-19 9:45: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最近的“日本制造”实在是太合适不过了。先是10月8日,日本工业三大主力厂商之一的神户制钢 所(以下简称神钢)召开发布会,就其未达标的铝、铜制品向公众道歉。


紧接着,有媒体翻出早在2000年中国的三峡工程就差点被日本钢铁坑了的文章。


再然后,现实又再一次打了“日本制造”的脸:由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全新高铁列车在英国首发时事故不断,漏水停电迟到全碰上了……



如果说2010年丰田集团总裁丰田章男先生因其产品质量问题向中国鞠躬道歉,宽容的中国人感叹的是日本人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如今面对神钢的诈欺,无需情绪化的妄言“日本制造破产”,倒是给我们一次重新审视日本制造的机会,神钢董事长川崎博也低头道歉的画面或许会成为日本制造神话破坏的时代符号。



“神钢事件”的发酵期才刚刚开始


最近几年,被中国人所熟知的日系大品牌纷纷爆出质检丑闻,从丰田召回门到高田造假案,日本制造的神话剧情面临翻转;同时,对于中国人而言“不熟悉的中小企业”,在日本国内也频频爆出质量危机。日本大型连锁料理店的木曾路公司在其三家门店销售的是廉价牛肉,标注的却是“松阪牛”等。


平心而论,虽说日本制造业麻烦不断,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制造业在战后的70年里对于世界有着独特的贡献,对于制造业后发国家来说,日本制造的整体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第一集团。


但是,神钢事件如此被关注甚至不可被原谅,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作为工业血液的钢铁行业涉及的行业太多,考虑到神钢的市场占有率问题,相比于丰田车的购买者,高田气囊的上下游企业,东芝电器的发烧友……“神钢事件”足以让普通民众感受到恐惧与潜在的危险。


就在丑闻爆发后的10月15日,该公司提供给福岛第二核电站的铜合金管道等也被查出指标造假。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负责人已专门约谈该公司总裁,强调其丑闻“有损日本制造业的声誉”。对于习惯暧昧表达的日本人来说,做出如此的表态足以凸显事态的严重程度,而作为日本最有权势官僚部门之一的经产省的深度介入,也让本次事件呈现了一种里程碑式的意义。还有哪些行业会受到牵连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心的松动已经不可逆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