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揭露战争罪行,NHK是日本的良心吗?

作者:佚名  来源:新周刊   更新:2017-8-21 11:0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转载自:知日


微信号:zhi_japan


历史上的这一天,是永远被世界铭记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成为二战结束的标志。


而72年后的战败纪念日前夕,却出现了一部让日本国内外都深感震动的作品——NHK于8月13日向全国播出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实:精英医学者与人体实验》。



「731」是个让国人深恶痛绝的数字。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领土之外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



他们以「关东军驻满洲第731防疫给水部队」的名称作为掩护,在哈尔滨郊外使用中国人、朝鲜人、俄国人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活体生化武器效果实验。



作为日本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的电视台机构,NHK(日本放送协会)此次选择直面。




他们拿到了731部队在前苏联被捕受审的20小时录音,从当年的军医与士兵的口中,让世人亲耳听到这段令人震惊的历史。




病毒、鼠疫、伤寒、冻伤、炭疽……这些让人不寒而栗的疾病,正是他们投放在活生生的平民体内的实验道具。成千上万的战俘在生不如死的痛苦折磨中丧生,而731部队,仅仅是日本细菌部队在中国的一个缩影。




(有关纪录片的具体细节,可以看今日的次条:转自李淼的《解读「731部队」最新纪录片》)


正是因为这些撤走前彻底消灭证据、与美方利益交换未得定罪、归国后终生闭口不提、甚至继续活跃在日本社会各处的这些元士官和军医们,使得能揭露731罪行的证据少之又少。




加上日本主流媒体的集体掩饰与沉默,使得这段历史从日本的历史书上无见踪影,真相在新一代的日本年轻人脑中早已面目全非。




△ 在播出节目前,NHK Special在推特上连发多条进行预告


如此有悖当今日本主流政治态度的影片,一经播出,自然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有人认为是完全捏造,大骂NHK卖国反日:


(以下简要翻译)



△ 公开播出这种无中生有的东西,NHK完全在侮辱日本国民,是反日卖国的行为



△ NHK是被中国/俄国洗脑了吧,真是日本的耻辱


有人认为是NHK其实已经被中方力量主导,这部片子是中国做的:



△ 论NHK是如何被中国和北朝鲜侵入的!


有不明真相的吃瓜吃饼吃面群众:



△ 这个主题很棒,NHK也有不错的员工呢!小小地吓了一跳



△ 本来是救命的医生和科学家,却在战争的极端情况中放弃了做人,太可怕了。反对战争!


有赞同NHK的声音:


△ 1个小时的节目居然有这么丰富的内容,很棒!


△ 有良心的媒体是民主主义的守护者。NHK加油!


△ 要讲爱国心的话,即使丢脸也应该接受事实。情况不利的时候就假装没看到,是无法构建真正的信赖关系的。



△ 日本的黑暗源头从731部队开始,把男女老少当做“原木”一样的实验材料利用。


还有自己站出来,用父亲的经历说服他人的人:


△ 说到NHK731部队,我父亲在学生时代里确实经历过这个话题。当时京都大学的研究室教授正招募派遣到731的研究人员,父亲的学长有合适的去了,肯定参加过有名的冻伤研究,战后还回到了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成了校长。



△ 虽然父亲拒绝了去731部队,仍留在国内从事战时的毒气面罩研究、在指定环境里人类能活动到什么程度的研究,成了运动生理学的专家,战后很快写好了劳动生理学的书。




△ 731部队的实情至今不明不白的理由之一就是,战后美国要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事实上,《731部队的真实》并非在战败日之际,NHK做的唯一相关举动。


制作这部影片的部门是NHK Special,一支NHK旗下专注于纪录片的团队。在8月与它一同陆续播出的,还有记录广岛原子弹、大平洋战争与库页岛战役的纪录片,以及今晚播出的有关日本入侵印度失败的英帕尔战争纪录片。



在这其中,《731部队的真实》首次将日本以加害者的身份、而非受害者的角度出发,加上类似角度的《英帕尔战争》,无论与同期或者以往的节目相比,都显得尤为特殊。



而在此之前,NHK Special已经做了一个「战争证言」的网站,对战争相关人员的证言取材、历史影像、历史人物与事件等都做出了详细的梳理。



其中的证言部分,包括了参与多个国家战争的真实战役,采访的人多达1100人以上,并整理了200多人的文字版与录像。在这其中,也有不少并不利于日本右翼的真实历史故事。



△ 伊东利春老人自述:用毒气烟筒投入地道令数百名八路军窒息而死



△ 今津茂老人自述:作为卫生兵,第一次被迫解剖中国俘虏活体的痛苦回忆



△ 山本实老人自述:见到躲在一间小屋子的20多个村民时,默默走了出来。战争里受苦的永远是人民


除了NHK Special,日本民间也不乏勇于揭露731累累罪行、呼吁正视历史的声音。



近藤昭二,非政府研究组织「731部队· 细菌战资料中心」代表法人,作家、记者、朝日电视台制作人,著有《731部队· 细菌战资料集成》《死亡工场——被隐藏的731部队》等揭露731罪行的作品,多年致力于还原这段历史真相。




「做了就是做了,日本应该承认事实,没有对历史事实的承认,一切都无法开始,包括日中外交。日本首先应该在查明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在承认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开展外交活动,这是一切的前提。」



森村诚一,日本知名推理作家,曾获江户川乱步赏、日本推理作家协会赏等。他自行先后花费2000万日元对731事件进行调查,写成《恶魔的饱食》系列纪实报告,引起轩然大波。




「当一个作家应当关注社会问题,以反省历史来揭露社会弊端,追求人生的真谛,这才是我写作的目的,是我生存的意义。」



「(731部队)是在战争进行中,这个国家不知不觉超越了人所应坚守的底线所留下的身影。」


(それは、戦争へと進む時の中で、いつの間にか、人として守るべき姿勢を超えていた、この国の姿でした。)


在纪录片的最后,NHK这样总结道。


而公开播放这部「违背主流」的纪录片,能证明NHK就是日本的良心吗?结合前几年NHK的高官针对慰安妇的不当言论与部分右翼倾向,实在不能就此下定论。虽然已经更换了新的会长,我们只能认为,这也许是化冰的开始。尽管NHK早已不是国营广播,而属于独立于政府的民营组织,能发出此种声音,也是一种勇气。



回望今天日本的战败纪念日里(日名为「终战纪念日」),依然举行了由天皇、首相安倍出席的逝者追悼会,也依然有国会议员参拜了某某神社。




令人耐人寻味的是,如日媒的标题所言,安倍依然连续三年「只字不提加害责任」,仅表达了「绝对不让战争的惨剧再次发生」;而天皇则连续三年使用了「深刻反省」的字眼(ここに過去を顧み、深い反省とともに),微妙地各执一词。


也许这条路还长,但真相,永远不会太晚。


阿里酥/ text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