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年轻人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有人说他们已经进入“低欲望社会”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新闻   更新:2017-7-17 19:5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要问国内年轻人对什么最焦虑,买房、结婚、找工作肯定能排在前几位。但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年轻人怎么看这些问题?近日,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所著的《低欲望社会》引发热议。在这本副标题为“胸无大志的时代”的书中,他感叹道:“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 果真如此么?



大前研一认为“低欲望社会” 是:无论物价如何降低,消费都无法得到刺激;经济没有明显增长,银行信贷利率一再调低,而30岁前购房人数依然逐年下降;年轻人丧失物欲和成功欲,对于车和奢侈品嗤之以鼻;“宅”文化盛行,一日三餐因陋就简。


“不婚族”大增 “买房安家”观念正被抛弃


不结婚、不生育、甚至不出门,近来收视率较高的日剧《东京白日梦女》、《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和《家族的形式》中的人物折射出当今日本年轻人的面貌。


根据日本相关研究所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50岁仍未结婚的人口比例在日本男性中约为23.4%,在女性中约为14.1%,刷新这一数据的最高纪录。这份调查报告把这项比例定义为“终生未婚率 ”。这意味着,日本男性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终生未婚



△《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剧照


日本社会也从“开放”逐渐变得没有“性趣”。去年9月,日本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18岁到34岁的未婚者中,有超过40%的人没有任何性经验,高达70%的受访男并未在谈任何形式的恋爱


日本传统的“买房安家”观念正在被年轻人抛弃,选择租房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日本内阁府2015年发布的调查显示,61.5%的被访者说“想要买房”,13.4%的被访者称“总体上来说想要买房”,共占总人数74.9%。这说明,约四分之一的日本人认为不买房也无所谓,这一比例在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中更高


不愿背负“婚姻包袱” 单身生活难舍弃


研究者说,在传统的日本家庭里,结婚、生子、抚养孩子、赡养父母是捆绑在一起的。调查显示,现在许多不愿结婚生子的日本人享受单身生活轻松自在,不愿背负“婚姻包袱”



另一方面,由于日本经济常年低迷,好的就业机会减少,男人结婚后很难像过去一样独立完成养家糊口的重任,这就使“家庭主妇”身份的吸引力逐渐下降。经济独立甚至宽裕的女性更不愿辞职结婚了。


在调查采访中,一名叫近藤(音)的40多岁工薪族告诉记者,他认为:“工作太忙应该是借口吧。一个人的感觉可能太舒服了。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希望结婚。”


部分受访者表示,对于日本男性而言,结婚意味着每个月的工资要全部上交妻子,一个月只有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左右甚至更少的零花钱。许多日本单身男性因此不愿结婚,更愿享受一个人轻松、自由的生活。


儿女处“低欲望生活” 父母真发愁


面对“低欲望”的儿女,日本家长有点急。


在调查采访中,家住东京的山崎女士说:“这对我来说是切身的问题。我家有两个女儿,年龄有点大了,现在还没有结婚。没结婚的原因一是缘分没到,二是感觉自己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更轻松。”


她表示,“作为父母,希望孩子早点结婚的心情还是很强烈的,所以总想着为孩子们创造些机会,希望他们赶快结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