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黄亚南:从畅销书里看日本社会的巨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7-17 20:1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泡沫经济后的“无感应期”


从群体社会走向个体社会是日本近四百年来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变化。所谓世界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反抗或者无视这样的巨变都是没有意义的,适应这一巨变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有一段“无感应期”,在这段时期内多数日本人还生活在泡沫经济的惯性中,采取了无为的价值取向。在这个时期里,有关演艺界明星的话题成为大家饭后茶余的谈资,当红偶像宫泽理惠的写真集 Santa Fe 一举夺得1991年畅销书榜的榜首,正是这一时代的写照。直到1995年,天灾人祸持续不断,使日本的安全神话破灭。不仅使普通的日本国民感到无助,也使当时的政府感到无奈。日本进入了群体社会彷徨的时期。这一时期的日本人的阅读也充分反映了时代的特征。



1995年最畅销的书是当红搞笑演员松本人志的随笔集《遗书》。这本随笔集可谓集演艺红星的话题和时事的冷嘲热讽为一体,反映了当时日本人对社会变化的无奈。因此,就出现了能够帮助大家解脱的东西,一本由医生写的《脑内革命》应运而生。它告诉大家,只要有乐观的想法,脑内就会产生出一种波段,促进人的身心健康。这可谓非常及时,在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的时候,这样的说法的确能够振奋人心。这本书风行一时,夺1996年畅销书的榜首。


彷徨的心情


不过,这样的振奋人心让日本进入了“失乐园”的世界。《失乐园》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小说,出版之前在日本主要媒体《日本经济新闻》连载时就引起了巨大反响。露骨的性描写使红杏出墙的“不伦生活”成了日本家庭主妇的向往。她们还把“失乐园”变成了动词,积极地寻求这样的生活。道德败坏成了一个新发现的问题。或许是因为这样的道德败坏遭到社会谴责的缘故,到了1998 年,有更多的日本人阅读起宗教类书籍,人们企图在宗教的气氛中寻找解脱。这一年的畅销书便是池田大作写的《新人间革命》和大川隆法写的《幸福的革命》,两位作者都是新兴宗教组织的领导人。



《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黄亚南著,东方出版社2017年出版


接二连三的“革命”书籍正反映了当时日本人彷徨的心情。但是,日本社会却没有因为人们的彷徨而停止变革的脚步。深刻的经济危机造成了日本社会数百年来重大的变革,就在人们还在彷徨的时候,社会已经进入巨变的时期。同样,这一时期的阅读也如是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心理。本书第二册就是反映了日本社会在进入个体社会时期,日本国民的感受和摸索,以及如何应对。


1999年的畅销书《五体不满足》讲述了一位先天有身体缺陷的日本青年如何克服自身困难,成功考取早稻田大学的故事。2000年的畅销书《所以,你也要活下去》讲述了一位青年女子在失足黑社会之后如何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通过艰苦的努力而成为人人敬仰的律师。这两本书对处在历史巨变中无所适从的日本人来说有很大的鞭策作用。而2001年最畅销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又告诉了日本人变革是社会发展唯一不变的法则。



回归传统


世纪之交时期的阅读习惯,反映了日本人不再对从群体社会转变成个体社会这一历史巨变产生恐惧和彷徨,他们开始直面社会发生的变化,他们开始思索在今后的个体社会中如何去应对。2002年一本叫做《大懒猫英语》的英语学习书获得了大家的狂热支持,竟然能够在全世界疯狂流行的《哈利波特》之下,荣登当年畅销书榜第二名,为日本进入个体社会时期做了铺垫。


2003年最畅销的书《傻瓜的围墙》出版,标志了日本进入了个体社会后追求适应的时期。这个时期,教养类著作十分畅销,这类著作的特点不是研究性的而是实用性的。2003 年以后,除了2004年由《哈利波特》占据畅销书榜首之外,2005年《这样说就对了:40种避免说蠢话的技巧》、2006年《国家的品格》、2007年《女性的品格》分别获得当年畅销书榜的首位。特别是《国家的品格》一书的出版,引起日本各方面对品格的重视。品格也成了当年最流行的流行语。


(本文摘选自《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黄亚南著,东方出版社出版,经出版社授权刊发。图片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黄亚南,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和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经济学博士。曾在德隆国际战略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所属公司担任高管。现为上海上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本支社代表,为中国企业进军日本市场和并购日本企业提供关联服务。著有《买日本:中国企业对日并购新战略》、《安倍经济学:豪赌日本未来》等书。


出版社介绍


东方出版社创建于1986年,专注于高品质的经济管理、励志和健康类图书的出版。东方音像电子出版社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音像电子出版社,于2003年由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专业产品主要涉及教育软件、工具软件、考试类产品、央政治类文件、学术著作等几大类,同时发行人民出版社和东方出版社部分管理类、财经类、政治类、教育类图书,年出版电子音像产品达200余种。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