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扎心了,日本农民年收入最起码30万,而中国农民呢

作者:农歌  来源:搜狐   更新:2017-7-12 20:44: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农村生活令人羡煞,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日本的农村早已实现了现代化,居民的生活水平较高,与城市几乎没有什么差距,甚至感觉比城市的生活还要舒适很多。


50061266_16.jpg


中国农村


农业是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基础”,中国对农业也非常重视,不断出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对农民补贴也在不断加大,但依然有很多农村缺乏基础生活设施。农村和城市之间存在鸿沟。


121074preview4.jpg


1.日本农民太少


t01bbbf29e53efd0780.jpg


日本总人口1.27亿,而农民数量已经跌破200万,只占总人口的1.6%。农民的生产压力是不是很大?中国的农村人口占全国的一半,真正从事农业的人口大概占一半,也就是说中国从事农业的人口大概是3亿。那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占到23%。


日本农民占1.6%,中国23%。这样一算,是不是感觉我们吃的还是很丰富的,供应至少充足,而日本极有可能陷入没有农产品吃的情况啊……


2.日本农民年龄大


一组数据显示,日本从事农业的人口65岁以上的农民占69%。日本跟我们一样,农村空心化严重。务农的都是老人,也有孩子。


3.日本农民收入高


977877635627a0759e82267a993d6f75_a30cb4d


永尾宗男,他原来是当地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已经68岁,退休以后就在家里耕种祖传的农田。


11839782d476aa19b2402de359fb13af_e31d34c


永尾先生平常最喜欢喝的是咖啡,在日本这一个比较偏僻的农村,农民平常喜欢喝的是咖啡,这种生活理念确实与我们想象的有差距。


永尾先生祖传的家业主要是稻田,稻田的总面积有三町,一町15亩地。总共45亩地,这在当地属于很小的农户,一般大些的有几百亩。所有的环节都是使用农机,撒农药也是用一架小型的无人飞机,所以除了收割时需要临时请几个人帮忙之外,平时的管理,永尾先生自己一个人足够了。


64b53a15f15cf6245ba474800e6d442c_47002fa


在当地像他这样种稻米的话,亩产是700斤左右,三町地一年的产量一般是3万斤,收入是380万日元,相当于24万元人民币。


扣除秧苗和农机折旧成本,以及临时雇人帮忙的支出,纯利润是50%,也就是纯收入为190万日元,也就是12万元人民币。这一个数字,在中国人看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在日本,还不及一名刚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毕业生的年收入,自然是养不活一个家的。


所以,当地的农民除了农忙季节之外,大多数是在兼职。譬如在当地温泉旅馆里工作、在旅游设施里做管理,或者在农产品加工厂里打工,到了冬天,当地还有一个很大的滑雪场,需要雇佣好多人做零时工,可以工作4个月。通过这一种兼业,来补贴家用。


像永尾先生,他除了耕种这45亩地之外,还抽出一部分时间去町政府帮忙处理工作事务,加上他每月16万日元,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的养老金,加上夫人一个月10万日元的收银员工资,夫妻两人的年收入也可以达到500万日元,相当于30万元人民币。


这一年收入,相当于东京这样大城市里一名中年企业员工一年的收入。但是,城市与农村还有一大不同的是,城市里生活的人,动一步都需要钱,而在农村,稻米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的,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每天的开销很少,所以年收入的含金量很高。


另外一位当地的佐藤先生是一个五十几岁的中年男人,除了种植大约150亩水稻田之外,还养了100头牛,还有一个种植蓝莓的果园。


佐藤家也算了一笔账,种粮食的收入,一年有1000万日元,牛是日本著名的丰后牛,一头牛可以卖80万日元,50头就是4000万日元(一年卖一半)。再加上蓝莓和蓝莓酱的收入,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超过8000万日元,相当于500万元人民币。扣除成本和临时雇人的费用,实际年收入至少也有5000万日元,大约340万元人民币。这个收入在日本算什么水平?


43fdf8a87b27f008cdba141477489ae5_c2006b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年收入大约是5000万日元,佐藤这一户农民家的年收入,至少比安倍晋三要高,更是东京一般公司白领年收入的至少十倍。


日本政府对于农民有许多政策性补贴,补贴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对购买农业机械,譬如像收割机、耕田插秧用的拖拉机等等设备,日本政府都给予20%的补贴。二是对于长成8成熟的稻谷作为饲料使用的农户,以1000平方米稻田,也就是一亩半稻田补贴8万日元,大约5000元人民币。


像永尾先生一家3万平米的稻田,全部种上粮食,在稻谷8成熟时收割作为饲料的话,政府就会补贴你240万日元,也就是1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你只要把水稻种上,不管收成好坏,到时把8成熟的稻谷交给政府收购,就可以得到240万日元的钱。这一政策也导致一部分老年农民干脆把土地出租个大户,然后从大农户手中获取土地租金,一般是1000平方米5万日元,大约3000元人民币的租金。


像永尾先生家,除了一个大宅子之外,家里还有三辆汽车,除了夫妻俩各一辆之外,还有一辆商务车,偶然供孩子一家人来时使用。更为重要的是,他的退休养老金和城里人一模一样,没少一分钱,因为日本实行的是全民统一的国民养老保险制度。


cc1d1bab55ed899086044a216dd658be_adabe3a


所以在日本农村,你只要勤奋劳作,收入并不比城市的居民来的低,日本许多农民不愿意去大都市里生活,不愿意去城市里做农民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在农村的生活,实际上要比城里人过得滋润。


我国农业刚刚度过2.0进入3.0时代,还需要奋起直追。尽管面临诸多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农业蕴含着巨大潜力,农民生活的水平改善也是必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