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的精神:源于中国,却具有日本民族味

作者:佚名  来源:YT新媒体   更新:2017-7-9 16:3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茶道源于中国,却具有日本民族味。它有自己的形成、发展过程和特有的内蕴。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通过茶会,学习茶礼,它还可以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日本茶道是日本传统艺道,是将生活消闲活动提升至精神意识层次,成为一种独特传统礼仪,是宣扬文化之媒介。日本茶道是为客人奉茶之事,源自中国。是一种茶叙的仪式,日本人称之为“茶汤”,而吃茶的叙会则称为“茶会”(CHAKAI)。和其他东亚茶仪式一样,都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但内容和形式则有别。茶道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往中国留学的僧侣,于唐朝把佛教和茶带回东瀛。日本最初是僧侣用茶来集中自己的思想,后来才成为分享茶食的仪式。


“茶道”礼仪繁琐讲究,突出一个“静”字。而茶本身,终究不过是一把树叶而已。岛国江户时代 (1603 ~1868,相当于中国明清时期) 黄檗宗(日本禅宗的一个宗派)的“中兴之祖”卖茶翁就深知“茶”之深意,曾有诗云“智水满于内,德泽溢于外之余,始及于风雅茶事。”



卖茶翁画像


日本的茶道始于中国陆羽的《茶经》。南宋时,日本荣西禅师把茶种、茶艺从中国带回日本,还以《茶经》为蓝本,创作出一部《吃茶养生记》,煎茶开始在日本流行,成为江湖第一大茶派“煎茶道”。


此后江户时代初期千利休创立了新的门派“抹茶道”,以其“茶中翡翠”的美誉,繁琐讲究的礼仪迅速碾压煎茶道。直至江户时代中期,黄檗宗万福寺的禅师高游外才重新确立煎茶的法与道,并受到当时文人的追捧。



煎茶创始人荣西法师



抹茶创始人千利休


这个让“煎茶道”重回日本茶道Top1的功臣——高游外,别号“卖茶翁”,本名柴山元昭,日本佐贺莲池人,他1675年生于德川幕府,11岁出家龙津寺,法号月海元昭,曾随师父拜访过中国僧人,吃到过武夷茶。年纪轻轻就具有自由通达的诗文才智,仰慕唐人的煎茶三昧之风流生活,堪称是当时的青年才俊。



卖茶翁专著《梅山种茶谱略》


师父过世后,作为大弟子的他本应继承衣钵做龙津寺的住持。却放弃一切,从佐贺来到京都,在京都东山开了一个茶亭叫“通仙亭”,亭口挂着一幅“清风”旗,开始了以卖煎茶为生的日子。他身着僧衣,披头散发,既非僧又非道,模样怪异却满腹经纶,久而久之,引起了文人墨客的关注。



整整50年的禅僧生活让卖茶翁看透了僧侣社会的腐败,曾说“现今的僧人到处游荡,效仿茶道的风流,堕落于尘世,与古人简直是天壤之别。”却念念不忘重振宗风,曾作诗曰:“将为传宗振祖风,却堪做个卖茶翁。都来荣辱亦何管,收拾茶钱赈我穷。”他在京都度过了十年“半僧半俗”的生活,68 岁那年还俗,自己取名高游外,此后到 86 岁一直在京都以卖茶度日。因此,高游外=卖茶翁=月海元昭。



卖茶翁像(部分) 田能村竹田笔 个人藏



卖茶翁画像


这个神奇的老人把茶汤叫做“仙液”;茶客称为“仙客”;卖茶的担子命名为“仙窠”。还留下不少“茶林秘笈”,描述茶传入日本的简史,介绍神农、陆羽、卢仝等茶祖的事迹,从种茶、制茶、赏茶一直说到茶思想。他的各种煎茶用具也被世人追捧,因此他选择四件紫砂茶具送给好友,将其他全部所有,一把火烧个精光,使之化为灰烬,归还给了大地。于89岁时坐化而去。



卖茶翁画像


日本早稻田大学图书馆藏有一本《卖茶翁茶器图》,书中画出卖茶翁(高游外)茶具计33件,全部是彩绘木刻,非常精细,是木村孔阳氏模写。一代茶道大师果然名不虚传,从这些画中甚至可以远窥唐宋古器形制之大略,或许中国古人也曾这样饮茶。





炉龛:放置炉子的小阁子



都篮:饮茶完毕,收贮所有茶具,以备来日



急烧:又称急须,煮茶、暖酒器名。铜炉:為生火煮茶之用,以锻铁铸之,或烧制泥炉代用。



子母锺:成套的茶杯



瓢扚:大多由葫芦制成。用来尧水。注子:古代汉族酒器。金属或瓷制成。可坐入注碗中。始于晚唐 ,盛行于宋元时期。起到保温作用。



钱筒:存放古时钱币,多由竹制成。乌楦:用途不明,从器物文字上似乎可以判断是收纳废物的器皿。



茶罐:存放茶叶的罐子,锡制成。因锡稳定密封度好,故多用其存放茶叶。吹管:起炉火时用的吹火管子。街边卖茶必要茶道具。



尘褥:铺或盖用的毯子。 滓盂:又称水盂,盛放废水茶渣的器皿。



檐子:类似与扁担的作用。挑货担子。钱筒:大小竹筒用来存放钱币。



提篮:存放杂物的篮子。



炉围:罩在炉子外的竹篓,起到隔断保护的作用。注子:古代酒壶。金属或瓷制成。可坐入注碗中。



水注:注水壶。瓦炉:顾名思义,用瓦烧制为生火煮茶之用。



炭篮:盛放烧水炭的容器,外面多由竹篾制成,里层包裹黑色油纸。小炉:生火炉



炭挝:用来砸炭的铁锤。焙钩:又名茶焙,是一种竹编,外包裹箬竹的叶子。因箬叶有收火的功效,可以避免把茶叶黄。茶放在茶焙里,要求小火烘制



建水:盛放废茶水的器皿。具列:用以陈列茶器,现在通常称为茶棚。



茶旗:类似今天店铺门口的广告牌,招揽客人用。茶壶:存放茶叶的罐子。日本称为茶入或者茶心壶。



灰炉:烧水炉的一种。下面没有通风口,现今日本茶道具中发展为火钵或瓶挂。瓶床:现在统称为瓶座,稳定壶和瓶的放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