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浅赏日本抹茶道的细节之美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2017-5-19 9:59: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人都说过:“在日本茶室享茶,怎么都会觉得美味。” 高雅精致的茶室布置处处都体现着日本茶道的精细文化,今天就来一起浅赏日本茶道中的细节之美。


榻榻米



参加茶会时,你是否注意过身下一尘不染的榻榻米?日本人常在和室中铺垫榻榻米,冬不冷脚,夏不热躯,平整如木却又柔软似席,非常适合日本人的跪坐习惯。茶会开始前,主人会反复清洗擦拭榻榻米,希望给宾客留下整洁干净的印象。


挂轴



宾客共赏挂轴是曾是茶道中重要环节的一部分,茶会主人“一期一会”的心境将完全体现在挂轴上。曾经有宾客受邀参加日本茶会,离别后才被告之,茶会主人特意将茶室中的挂轴换成梅花图,只因为他的名字中有个“梅”字。


茶釜




许多人认为茶釜只是少数煮茶的工具,颜色黝黑不鲜艳,造型也不讨喜,但茶釜在日本茶道中是极受重视的茶具,不光要求纯手工制作,还会被制作者赋予独特的审美定义,所以在日本又有不可能找到相同的茶釜的说法。


木签



木签是食用和菓子的餐具,多用树枝或竹片制成。现代茶会一般会用制作好的、如筷子般的木签,但传统茶会里木签仍取于自然。下次参加茶会时看到木签,不知是否能想到茶会主人在庭院中寻找细小树枝的身影呢?


抹茶



许多人赞美抹茶的美味,却很少人看到抹茶的漂亮。好的抹茶如泥土芬芳,白雪细腻,在茶会主人如舞般的泡制下幻化成汤。经过磨制的茶叶粉末,融水率高达90%以上,基本将营养物通通释出,不得不说抹茶是日本茶道里一门享茶的智慧。


本文来源于茶语网(www.chayu.com),茶语频道商务合作电话:400-799-3998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