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日本艺伎为什么把脸涂得煞白?原因也太实在了!

作者:佚名  来源:淘历史   更新:2017-6-18 17:2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信很多读者都对“艺伎”一词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最初的艺伎全部都是男性。他们产生于17世纪的东京和大阪,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演奏传统鼓乐、说唱逗乐为生。大约1750年左右,出现了第一个女艺伎。18世纪中叶,艺伎这一职业才渐渐被女性占据。


很多人将艺伎称为“艺妓”,其实是不够准确的。因为艺伎在原则上只是艺术表演者。


照片中是 19 世纪初期的艺伎画像。当时担任艺伎的女孩一般来自下层社会,但她们往往妆容精致、仪态高贵、多才多艺,一直是浮世绘主要描述的对象,因此在日本人的观念中,艺伎是非常体面的职业。


艺伎必须要从小培养,因此立志当艺伎的女孩通常会在高中辍学,并接受一到两年的学徒培训,在这期间被称为舞子或舞妓。一般都在20岁左右出道。


左图摄于1992年,当时最小的艺伎,化妆师面对着她的脸,便像油画师对一张未上色的亚麻布一样。右图拍摄于1993年,当时年龄最大的艺伎,80岁,皱纹满面,然而在舞台上的表演依旧出色。


行业规定,艺伎在从业期内不得结婚,否则,必须先引退,以保持艺伎“纯洁”的形象。因此,也有很多艺伎为了延长表演寿命而选择晚婚甚至不婚。


艺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白得过分的妆容。这是因为艺伎常常在夜间为客人跳舞,与客人交谈,而古代灯光昏暗,把脸涂白是为了在光晕下更加美观,也是为了让客人更好地看清她们。说起来很无奈,但后来成为了艺伎的重要特征流传了下来。


艺妓的和服通常都非常昂贵,而且穿起来扎束之间需要相当大的力气,因此这一个工作通常都由男性胜任,这一个职业被称作“男众”,他们往往也保护艺妓免受外人骚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